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父親也能將乙肝病毒傳給嬰兒

父親也能將乙肝病毒傳給嬰兒

  母嬰傳播是乙肝病毒傳播的一種感染方式,而為何有些母親不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其新生兒也感染了乙肝病毒呢?這其實是發生了父嬰傳播。據專家解釋,乙肝病毒的父嬰傳播的幾率比母嬰傳播還要大,而且更容易造成終身攜帶。如果父親是“大三陽”,沒有采取任何阻斷措施,出生嬰兒感染幾率可達80%以上,而“小三陽”者,寶寶出生感染幾率為20%左右,個別的還會出現低體重兒、先天性疾病或畸形、流產、死胎等。

  父嬰傳播

  患有乙肝的男性,其精子中可檢出乙肝病毒DNA,隨著精子進入卵細胞,盡管母親無肝炎,但這種受精卵在形成胚胎過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斷增殖,使這種子代成為乙肝患者或病毒攜帶者,因而,這種乙肝病毒的傳播方式稱為父嬰傳播。

  父嬰傳播與母嬰傳播的區別

  父嬰傳播不同於母嬰傳播。乙肝的母嬰傳播主要是圍生期將病毒傳染給孩子,有可能在孩子出生前就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因此乙肝的母嬰傳播也可稱為母嬰垂直傳播。但是乙肝的父嬰傳播主要是孩子出生後,由於孩子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力缺乏,通過生活中的密切接觸,感染乙肝病毒,這種感染方式,我們稱之為水平傳播。

  無論是母嬰傳播還是父嬰傳播,最後的結果均為造成胎兒及嬰幼兒患上乙肝或者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父嬰傳播的胎兒除可發育成為乙肝患嬰或帶毒嬰幼兒外,還可以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

  1、婚前進行乙肝篩查

  新婚夫婦在婚前要進行乙肝檢查,無論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應進行積極治療。待病情治愈無傳染或病情穩定後方可結婚育子。

  2、加強乙肝病毒防治宣教

  對於男方感染乙肝病毒的夫妻,應加強宣教,使其對乙肝病毒的傳播有更深入的了解,避免可能引起感染的不良生活方式。

  3、節制性生活

  乙肝病毒一般存在於患者的血液、乳汁、精液、陰道液、唾液等體液中。性生活是乙肝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所以需要乙肝患者引起重視。乙肝患者做好相應的預防措施,對於夫妻性生活要有節制。

  4、選擇最佳懷孕時間

  選擇最佳的懷孕時間能有效減少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一般孕前母親如能成功地將乙肝疫苗免疫至抗體出現,即HBsAb達到400單位以上時,此時就是最佳懷孕時期。

  5、孕期定時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孕期中,自孕20周產檢起每4周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IU,可有效地中和孕婦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其目的也是進一步加強了孕婦抵抗丈夫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同時減少乙肝病毒父-母-嬰傳播的機會。

  6、新生兒注射乙肝疫苗

  新生兒除按規定注射乙肝疫苗外,還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及1個月分別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100IU,以期更好的保護新生兒。

  專家提醒夫妻雙方僅父親有乙肝病毒感染依據的病例,應加強宣教,使其對乙肝病毒的傳播有更深入的了解,節制性生活,選擇適當的懷孕時間,並定期注射乙肝疫苗,從而更好的配合醫生運用合理的方法預防孕婦及子代免受父方乙肝病毒感染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