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戊肝合並乙肝致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

戊肝合並乙肝致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

  病歷摘要

  男性患者,38歲,因“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陽性10年,鞏膜黃染、尿黃進行性加重2周”入院。患者10年前體檢時發現HBsAg陽性,肝功正常,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狀態及乙肝病毒(HBV)DNA載量不詳,未予治療及監測。

  患者2周前無明顯誘因出現乏力、食欲不振、腹脹不適、尿黃、鞏膜黃染,伴全身酸痛不適,偶有畏寒發熱。自行口服“感冒藥”,繼出現尿黃呈濃茶色,當地醫院診斷為“慢性乙肝,重度”,經予退黃、護肝等治療後,患者畏寒、發熱症狀消失,食欲較前稍好轉,但尿黃、鞏膜黃染等症狀進行性加重,為進一步診治來院。

戊肝合並乙肝致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

  患者就診時無畏寒、發熱、盜汗,無腹痛、嗳氣、返酸,食欲欠佳,夜間睡眠尚可,大便正常。母親及姐姐為“乙肝”患者。患者經常在外就餐,無長期大量飲酒史。既往有“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病史,否認食物及藥物過敏史。

  患者神清,精神疲倦,全身皮膚及鞏膜重度黃染,無肝掌、蜘蛛痣,淺表淋巴結未觸及,顏面無浮腫。雙肺呼吸音清,未聞及干濕音。心率78次/分,律齊,各瓣膜區未聞及雜音。腹平軟,右上腹輕壓痛,無反跳痛,墨菲征陰性。肝脾肋下未觸及,移動性濁音陰性,肝區輕叩擊痛,雙腎區叩擊痛陰性,腸鳴音4次/分。雙下肢無浮腫。總膽紅素(TB)381μmol/L,直接膽紅素(DB)312μmol/L,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244U/L,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176U/L,白蛋白30g/L,球蛋白31g/L,HBsAg陽性、乙肝病毒e抗體(HBeAb)陽性、乙肝病毒核心抗體(HBcAb)陽性,HBeAg陰性,HBVDNA3.5×106copies/ml,抗甲肝病毒抗體及抗丙肝病毒抗體均陰性,抗戊型肝炎病毒(HEV)-IgM陽性,抗HEV-IgG陽性。凝血酶原時間(PT)21.3s,凝血酶原活動度(PTA)33%。腹部B超未及明顯異常。診斷: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早期;HBV合並HEV感染。

  入院後予還原型谷胱甘肽、甘草酸二铵、腺苷蛋氨酸等保肝、降酶、退黃治療,予前列地爾改善微循環,予促肝細胞生長素,補充白蛋白及新鮮血漿,予恩替卡韋抗病毒治療。治療過程中患者先後出現腹腔積液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予積極抗感染、利尿支持治療。患者入院治療3周後黃疸開始消退,70余天後肝功能恢復正常出院。半年後隨訪,患者抗HEV-IgM轉陰,肝功能持續正常,HBVDNA低於檢測下限。

  點評

  該病例為HBV合並HEV感染致慢加急性肝衰竭,表現為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病程長,在臨床實踐中並不少見。我國是HBV和HEV感染的高流行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2007年調查結果表明,HBsAg陽性率為5.84%,抗HEV-IgG的陽性率為17.66%。熊良仕等發現,HBV感染合並抗HEV-IgM陽性率為6.38%,印度學者2013年報告的HBV感染合並抗HEV-IgM陽性率為6.1%。

戊肝合並乙肝致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

  合並急性HEV感染是慢性乙肝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研究顯示,合並急性戊肝組與單純HBV感染組臨床表現類似,表現為乏力納差、鞏膜黃染、尿黃、腹脹等,但合並急性戊肝組肝功能、PT等指標要明顯差於單純HBV感染組,合並HEV急性感染易導致慢性乙肝病情加重,易發生重型肝炎,病死率升高。然而,有學者報告HBV重型肝炎合並HEV急性感染與單純HBV重型肝炎在臨床表現及預後上無顯著差異,HBV合並HEV感染一旦進展至重型肝炎,其肝損傷機制可能與單純HBV感染重型肝炎相似,隨著HEV的清除,其對機體的影響逐漸減弱,預後更多取決於慢性乙肝感染的病情轉歸。

  合並HEV急性感染導致慢性乙肝重症化的機制仍不清楚。乙型肝炎患者在原有慢性肝損害的情況下,肝炎病毒可能通過病毒直接破壞及誘發免疫反應造成肝細胞損傷,使肝髒再次遭受累加性損傷,造成肝細胞廣泛受損,膽紅素酯化和分泌障礙加重,肝內毛細膽管損害加劇,膽紅素排洩嚴重障礙,肝髒損害更重,使原有的病情明顯加重,誘發急慢性重型肝炎的發生。細胞免疫反應在很大程度上介入了上述過程,介導肝細胞損傷與壞死,造成原有肝髒炎症再次活躍和擴散,肝細胞炎性壞死和再生反復發生,引發多種嚴重並發症的形成。疾病一旦進展至重型肝炎,其預後主要取決於肝細胞變性壞死的程度及速度、各種毒性物質對機體的影響和殘留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重型肝炎的病死率極高,所以針對合並感染者,臨床重在密切觀察並采取更積極的治療措施,改善治療效果以降低肝衰竭的發生率。

  戊肝主要經糞口傳播(特別是飲用污染水源)。伴隨戊肝流行上升趨勢,臨床應加強對乙肝患者宣傳戊肝傳播途經,避免接觸污染的水源和食物,有效預防合並感染。同時,臨床若發現乙肝(特別是乙肝肝硬化)患者臨床病情突然加重或出現其他急性症狀,如發熱等,應注意排除合並戊肝的可能,以期及早診斷和及時處理,避免患者病情加重,提高救治成功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