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清華大學科學家發現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關鍵機制

清華大學科學家發現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關鍵機制


眾所周知,肝髒在脂類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及運輸等代謝過程中均起重要作用。肝髒是脂肪酸氧化分解以及脂肪酸和脂肪合成的重要場所,但因脂質從頭合成過程增強使得甘油三酯在肝髒異常積累,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胰島素抵抗情況的發生。

  SREBP1是脂質合成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錄調控因子,該基因在經過轉錄翻譯後以非活性狀態的前體形式與內質網發生結合,當細胞受到胰島素信號激活,SREBP1會以COPII依賴性途徑從內質網轉運到高爾基體,經過高爾基體內部蛋白酶的加工形成活性形式,隨後發生核質穿梭轉移到細胞核中誘導脂質合成基因的表達。但一直以來,在胰島素抵抗的肥胖和糖尿病中,SREBP1的活性如何得到增強,其中的機制一直不清楚。

清華大學科學家發現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關鍵機制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CREB轉錄調控共激活因子2(CRTC2)能夠調節COPII依賴性的SREBP1加工過程,同時CRTC2的這一作用還會受到mTOR信號途徑的調控。研究人員發現CRTC2能夠與COPII復合體中的一個重要組分競爭結合該復合體中另一組分,從而擾亂SREBP1的轉運。在進食過程中,mTOR能夠對CRTC2進行磷酸化,減弱其對COPII依賴性SREBP1加工途徑的抑制性作用。在肥胖小鼠的肝髒中過表達不能被mTOR磷酸化的CRTC2突變體能夠顯著改變脂質合成基因的表達,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綜上所述,這項研究發現CRTC2能夠通過影響COPII依賴性的SREBP1蛋白加工過程抑制脂質合成,同時CRTC2還會受到mTOR信號途徑的調控,這一發現為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開發相關干預治療手段提供了重要理論基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