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不同時機急診胃鏡對肝硬化出血治療價值

不同時機急診胃鏡對肝硬化出血治療價值

  近期,解放軍醫學院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旨在觀察不同時機急診胃鏡對肝硬化合並出血治療價值。研究指出,肝硬化出血盡早給予急診胃鏡檢查,胃鏡檢查時間是影響患者止血效果及預後的重要因素。該文發表在2015年第04期《胃腸病學和肝病學雜志》上。

  將118例患肝硬化出血患者隨機為急診胃鏡組(A、B、C組)及非急診胃鏡組(D組),A組患者在入院後6 h和內行胃鏡檢查,B組患者在入院後6~12 h內行胃鏡檢查,C組患者入院後12~48 h內行胃鏡檢查,D組患者在入院後48 h後行胃鏡檢查,四組均酌情進行胃鏡下治療;評價四組患者的再出血率、病死率、並發症發生率、平均住院日、住院期間輸血量及總住院費。

不同時機急診胃鏡對肝硬化出血治療價值

  急診胃鏡組與非急診胃鏡組在再出血率、病死率及並發症發生率方面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急診胃鏡組間A組與C組在再出血率、病死率及並發症發生率方面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4組在住院期間輸血量、住院天數及花費等方面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A組在輸血量、住院天數及總住院費用方面均明顯低於C組和D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