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國脂肪性肝病的流行病學

中國脂肪性肝病的流行病學

  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中國普通人群總患病率為17%(男性19%,女性15%),其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占88%。

  脂肪性肝病的危險因素中國一項關於性別、年齡分層後的上海市NAFLD的發病率調查研究顯示,NAFLD隨年齡的增長而增高(P0.0001),最高發病率男性在40~49歲,女性60~69歲。脂肪肝危險因素包括中心性肥胖、肥胖、血脂紊亂、糖尿病、高血壓、過量飲酒等,保護因素包括運動、少量飲酒和中等量壓力下工作。

  值得重視的是,肥胖與代謝綜合征的標准存在種族差異,只有2%~3%的亞洲肥胖人群才能達到西方標准。與體質指數相同的歐美人種相比,亞洲人有更多的體脂含量,且體脂更易貯存在腹部內髒。為此,我國居民肥胖、腹型肥胖以及代謝綜合征的診斷標准與美國不同。我們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體質指數(BMI)基線值及其改變與NAFLD發病相關。代謝綜合征、脂肪變和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我們的研究團隊發現,慢性乙型肝炎(CHB)中的脂肪變的患病率愈來愈高(達32%)且與HBV滴度和e抗原陽性與否無關;PNPLA3148M影響CHB患者脂肪變;脂肪變在CHB患者中常見,並有可能促進肝病進展;脂肪變是合並低HBVDNA載量的CHB患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水平(ALT)異常的常見原因。

中國脂肪性肝病的流行病學

  代謝綜合征增加CHB患者肝細胞癌(HCC)風險。在美國,代謝綜合征組分與慢性肝病患者全因和肝髒相關死亡率相關;代謝綜合征是HCC和肝內膽管癌的危險因素。在日本,代謝綜合征降低HBV相關性肝癌的死亡率。在中國,代謝紊亂與HBV相關性肝癌的發生和發展相關。

  脂肪性肝病的臨床背景中國門診患者慢性肝病病因研究顯示,CHB89.4%、慢性丙型肝炎(CHC)5.1%、酒精性肝病(ALD)1.7%、NAFLD占1.5%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占1.3%。

  脂肪性肝病不僅僅是西方的問題。在過去10年中,中國肥胖和代謝綜合征的增多,脂肪肝發病率迅速增加;肥胖與脂肪肝的關系比過量飲酒更密切;慢性乙型病毒感染不是脂肪肝逐漸增長的病因,但脂肪肝在CHB患者中增加;心血管及糖尿病風險將是脂肪肝病患者的最終結局;NAFLD是中國人群一個新的及主要健康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