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濫用藥物或保健品也會引發肝病

濫用藥物或保健品也會引發肝病

  7月28日是第5個“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題是“抗擊肝炎預防先行”。當天,德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組織感染性疾病科、協作單位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肝病專業資深教授胡東勝及青年志願者等10余人在運河公園廣場開展大型義診活動,專家們為前來咨詢的市民耐心解答了肝炎防治等方面的疑問,並指導規范就醫與合理用藥。

  專家坐診

  市民前來咨詢肝炎預防

  活動現場,專家們不顧烈日炎炎,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種疑問。58歲的市民姜先生平常很注重養生保健,身體一向很好,但他最近的體檢結果卻顯示肝功能出現了問題。帶著疑問,姜先生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柏玉明進行了咨詢。“你服用保健品的品種太多,而且藥物成分不明確,長期服用,反而造成了肝功能異常。”柏玉明向姜先生解釋道。近年來,傳染性肝炎的發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因喝酒、濫用藥物或保健品、肥胖等因素引起的非傳染性肝炎的發病卻在增加。柏玉明介紹,對於非傳染性肝炎,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疾病預防的基礎。

  在近3個小時的義診活動中,共為100余名市民提供了肝病專業知識疑問解答與健康咨詢等服務,發放肝病健康教育科普宣傳資料200余份,受到市民一致好評。

濫用藥物或保健品也會引發肝病

  專家提醒

  不良生活習慣致非病毒肝炎多發

  柏玉明告訴記者,肝病防治不可忽視。近年來,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損傷、化學性肝損傷、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各種非病毒性肝炎日趨高發,而且患者日趨年輕化。有些人習慣暴飲暴食、過量飲酒,都會加重髒器負擔,嚴重的還會導致肝炎、高血脂症等問題。柏玉明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食物攝入總量,少喝酒、少熬夜、多運動。切勿濫用藥物或保健品,在服用傷肝藥物前最好咨詢醫生。

  據悉,德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專業診療乙肝、丙肝、酒精肝、肝硬化及重症病毒性肝炎,具有豐富肝病臨床診療經驗。常年與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建立協作關系,聘請肝病專家定期來院坐診,國際前沿質感技術全程支持,治肝療效同全國保持一致,幫助肝炎患者堅持規范治療,早日擺脫疾病困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