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非妊娠特期有肝病的診治

非妊娠特期有肝病的診治


  妊娠相關死亡的前五位疾病分別排序:產科出血、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期心髒病、羊水栓塞和產褥感染,並不包括妊娠期肝病。然而,某些妊娠期肝病屬於急重症,比如急性妊娠脂肪肝和妊娠期發生的重症肝炎。所幸重症肝病的發病率不高,搶救成功率也相對較高。不過,肝損害在孕婦中較為常見,病情輕重不等是不容忽視的。

  妊娠期肝病分為兩大類,即妊娠特有肝病和非妊娠特有肝病。所謂妊娠期特有肝病是指只僅發生在妊娠期的肝髒損害;而非妊娠特有肝病則是指與妊娠本身無關一類肝髒疾病,包括懷孕前業已存在的急慢性肝病和懷孕後發生的急性肝病,後者以急性病毒性肝炎和藥物性肝損傷較多見。

  在育齡婦女,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療的問題一直有爭議,目前的觀點逐漸趨於一致,即主張在孕前或孕後實施阻斷。需要指出的是,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的女性,如果在懷孕前或懷孕中,未經過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即使在新生兒出生時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仍有5%左右的胎兒發生宮內乙肝病毒感染;而患慢性丙型肝炎的女性,如果未能在孕前給予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母嬰垂直傳播丙型肝炎的可能性在6%~30%之間。另外,對於病情處於活動期的慢性病毒性肝炎,在懷孕期間,因孕婦的肝髒負擔加重,可能會誘導肝病加重,甚至發生肝衰竭。因此,對於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女性,醫生必須在患者懷孕前,充分地與備孕患者進行交流溝通,告知肝髒損害、病毒的母嬰垂直傳播,以及抗病毒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三者之間的關系。

  肝硬化並非懷孕的絕對禁忌症,但是懷孕風險是顯而易見的,其中,由於懷孕後門脈壓力增加,對於合並嚴重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患者,誘導曲張靜脈破裂出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對於那些無法去除病因,而且肝硬化仍然處於進展階段的女性患者,應避免受孕。有報道,此類患者經過分流或血管套扎術後再受孕,可降低懷孕後出血的發生率。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或慢性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當疾病處於代償期時,均可以采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長期治療後甚至有可能逆轉肝硬化,但是有關肝硬化女性受孕的研究報告不多,有待積累資料。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雖然有少數成功懷孕和生產的報道,但是該類患者受孕後承擔的風險極大,應積極勸阻其受孕。

非妊娠特期有肝病的診治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類獨特的免疫損害性疾病,較多見於育齡(年輕)女性,並非受孕的禁忌症,但可能會由於肝炎的活動、肝病嚴重而不排卵,從而導致受孕困難,經過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或免疫抑制劑治療後可獲得生殖能力。據報道,少數患者在懷孕後疾病可獲得緩解,但分娩後疾病又可復燃。又據報道,接受小劑量免疫抑制劑如硫唑嘌呤治療的孕婦,其胎兒的畸形發生率不高於正常孕婦,但這類患者的產科並發症有可能增加。因此,對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孕婦,應更加重視或有的放矢地進行產前檢查或監測,並給予適當的保肝治療。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亦屬於自身免疫性肝病。然而,長期以來,“肝硬化”一詞不僅誤導了患者,也誤導了醫務人員,尤其是給患者帶來了巨大的精神負擔,顯然也給育齡婦女或孕婦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實際上,早期PBC在病理上完全沒有肝硬化的組織學改變。早年命名為“肝硬化”,是因為對該病的認識不足,直到發展為肝硬化的階段,才獲得確診。目前認為PBC在病理上可分為四期,僅有病理Ⅳ期的患者存在肝硬化,Ⅰ~Ⅲ期患者的則主要表現為中小膽管的慢性非化膿性炎症和損傷。隨著臨床醫師對該疾病認識的加深及診斷水平的提高,臨床工作中確診的Ⅰ~Ⅲ期的患者日益增多。2014年4月,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仁濟醫院消化病研究所馬雄教授,在歐洲肝病年會上首次倡議廢除“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建議更名為“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Primary Biliary Cholangitis)或原發性膽汁性膽汁淤積(Primary Biliary Cholestasis)”。熊去氧膽酸可以有效的控制PBC的病情發展,是目前治療PBC的首選藥物,在非孕婦中使用未見明顯不良反應,有報道認為其對胎兒是安全的,但目前的證據尚不充分,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證實。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一類急性病毒性肝炎,在我國有較高的流行率,主要通過水源和食物傳播,但在孕婦可以通過胎盤傳播給宮內胎兒。該病雖同樣為急性肝炎,但比甲型肝炎嚴重,預後比甲型肝炎差,患病後病死率在0.5%~4%之間。而孕婦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後,其死亡率高達20%!妊娠晚期感染戊型肝炎病毒的風險高於普通人群。戊型肝炎所致的爆發性肝炎,臨床表現和過程與AFLP十分相似,鑒別有賴於病原學診斷。產科醫生在臨床實踐中,需要對孕婦合並戊型肝炎有足夠的認識。目前已經成功開發了戊肝病毒疫苗,但尚未廣泛開展接種。育齡女性可考慮接種戊肝疫苗。

  妊娠肝病是孕婦的常見病,輕者可表現為一過性轉氨酶升高,重者可致死。臨床上,妊娠期特有的肝病和非妊娠期特有肝病,在發病機制、臨床表現、處理方法和預後方面,均有較大差別。診治此類肝病,涉及婦產科、感染科和肝病科等多學科領域,加強多學科間的合作,有助於提高臨床診治水平,減少孕婦嚴重肝病的發生,降低嚴重肝病患者的死亡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