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惡性肝血管瘤會死人嗎 腹痛加重是瘤子在長大

惡性肝血管瘤會死人嗎 腹痛加重是瘤子在長大

  肝血管瘤是什麼,有很多人對於這種疾病還很陌生,它是一種常見的肝髒良性腫瘤,積極治療基本都可以治愈,但是它也分為很多類型,肝髒可見到各種良性、惡性及過渡階段的血管瘤,及早認識肝血管瘤的不同時期的不同症狀對疾病的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和預防都有幫助。

  1、肝髒良性血管瘤

  血管瘤是肝髒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占一般人群的0.7%~7%。大多數血管瘤較小,無症狀,常在超聲波檢查、剖腹探查或屍解時發現<1.5cm的血管瘤超聲下表現為強回聲團,這在肝髒惡性腫瘤少見。為證實這強回聲團的性質,應在6mo內重復超聲檢查。較大的血管瘤在超聲下很難做出准確診斷,因其可表現為高回聲,也可表現為低回聲或高低混合回聲。

  2、肝髒惡性血管瘤

  這些罕見的高度惡性腫瘤可能來源於內皮細胞,因為在這些患者血中可發現一種內皮細胞標記物—Ⅷ因子相關抗原,當然不是在所有患者都能見到。此外,某些形態學研究提示血管肉瘤來自肝窦狀隙的內皮細胞。有人曾報告,接觸氯化乙烯、二氧化钍或砷劑的患者,見到從窦狀隙內皮細胞發育不良到血管肉瘤的連續過程。血管肉瘤癌前病變的特點是肝細胞和窦細胞混合增生,合並有肝窦擴張和大量的肝窦周圍膠原沉積,之後是從內皮細胞衍化來的瘤細胞過度生長。這種小葉內發展最初並不破壞正常的肝小葉結構,但逐漸發展將導致肝細胞板的破裂,形成類似紫癜肝的充血間隙。在更晚期階段,梭狀細胞硬結節形成,並可發生壞死和出血。

惡性肝血管瘤會死人嗎 腹痛加重是瘤子在長大

  3、罕見的肝血管瘤

  上皮樣血管內皮瘤是一種起源於上皮細胞的特殊腫瘤,首先在肺和軟組織中發現。有人報告一組原發於肝的上皮樣血管內皮瘤,顯微鏡下有兩種形式:

  第一種表現為血管通道內襯以單層豐滿的內皮細胞;

  第二種酷似成人的血管肉瘤。雖然窦內播散超過主要的腫瘤團塊,但常常見不到梭狀細胞灶和肝內門脈及中央靜脈腫瘤侵犯。血管腔內常見有造血活性,支撐血管成分的基質常常是纖維,含有許多分散於整個腫瘤的小膽管。

  肝上有血管瘤會非常可怕嗎

  肝狀血管瘤的症狀: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3O~55歲,女性多於男性。血管瘤可單發,也可多發至十幾個以上,左、右肝葉均可發生,但以肝有葉多見,少數呈彌漫性生長,可占據大半個乃至整個肝髒。本病主要表現為肝血管瘤壓迫胃腸等鄰近器官而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不適、腹脹、腹痛、肝區痛、惡心、嗳氣、便秘等症狀。

  如腹脹、腹痛明顯加重,可能是瘤體增長較快所致;如因血管瘤巨大,導致橫隔上抬擠壓肺部,可出現呼吸困難。肝海綿狀血管瘤最危險的並發症是腫瘤增大破裂出血,常可因突然用力、持重物、腹部外傷等引起,也可因高血壓、口服避孕藥、妊娠等因素使瘤體增大迅速,發生自發性破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