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如何預防藥物性肝損害?

如何預防藥物性肝損害?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五措施

  藥物性肝損害是在藥物使用過程中,由藥物及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細胞毒性損害或肝髒對藥物及代謝產物的過敏反應所致的疾病,是藥物嚴重不良反應之一。科學合理使用藥物,這類肝損害能夠避免。

  1、病情尚不明確的情況下,切記盲目濫用藥物。尤其是患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千萬不能自作主張,自行服藥或隨意加大藥物劑量。

  2、慎重使用新藥。某些新藥,特別是化學合成制劑,在還未充分認識其肝毒性之前,不要輕易貿然使用。因為隨著用藥例數增多,發生肝損害的可能性也越大。應用此類新藥時,患者應定期檢查肝髒功能,以便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解決。

  3、應結合用藥者的自身狀況,如服藥時機體處於空腹饑餓狀態、長期營養缺乏者、曾對多種藥物產生過敏反應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者、受細菌感染或腫瘤手術不久者、原有肝病或肝功能狀況不良者、飲酒後等,用藥者如果處在這些狀態下,都應該慎重,尤其是有肝毒性的藥物。

  4、用藥前要對所用藥物的藥理、藥效、毒副作用及禁忌症了如指掌。慎重選擇藥物的種類,盡量少用或不用對肝髒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抗生素類、抗腫瘤及解熱鎮痛藥;各種含有同種或異種蛋白質的生物制劑,常能誘發過敏性肝損害等不良後果,使用此類藥物者亦應時時刻刻引起警惕。

  5、一般來講,藥物的使用隨著藥量的增大或用藥時間的延長,產生肝損害的機會相對也大,因此,大劑量或長時間用藥者,對此不可不謹慎對待。尤其是明知某些藥物有肝毒性,但由於病情需要不得不用的情況下,特別要控制用藥的劑量和時間,密切觀察用藥後的反應,一旦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處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