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肝病治療方式,你知道多少

肝病治療方式,你知道多少


  7月28日是第五個世界肝炎日,因肝炎日的到來,使人們對肝炎又有了充分的了解。我國為了預防乙肝的發病率,采取了有效的預防方式,那就是疫苗注射,我國從嬰兒一出生就開始進行免費乙肝疫苗注射。

  對HBsAg(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病情沒有發作)、HBeAg(是乙肝病毒核心顆粒中的一種可溶性蛋白質)陽性孕婦所生嬰兒,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同時接種一次乙肝疫苗,於出生後1個月再注射HBIG和疫苗。

  那麼對於已經患病的肝病患者來說,目前我省所應用於臨床的肝病治療方法都有哪些呢?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肝病科主任、肝病學科帶頭人李廣明為大家解惑。

  李廣明說,目前,肝病診療領域開展的前沿肝病診療項目有: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人工肝、氩氦刀、微波消融、腹水超濾回輸等技術,基本囊括全國治療肝病的各項技術。

肝病治療方式,你知道多少

  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用於治療肝硬化腹水、原發性肝癌等終末期肝病。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其方法是先從肝硬化患者身上抽取部分骨髓(對於身體無影響),再用高科技手段分離,提取骨髓干細胞,當干細胞數量達到一定量後,在介入條件下將分離出來的干細胞經肝動脈注入肝髒,手術即完成。當干細胞被移植到患者的肝髒組織後,就像種入肝髒的種子,在一定微環境調控下“入鄉隨俗”地成長發育為干細胞,然後增殖長出新的肝髒組織,承擔起病肝不能勝任的工作,促使病肝重獲生機。該技術所用干細胞采自於患者自身,不用擔心發生排異反應,具有可反復操作、費用低、成功率高而風險非常小的優點。

  人工肝:用於治療各種重型肝炎伴有肝腎綜合征、肝性腦病、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紊亂等。

  氩氦刀:適用於早期、中期和晚期肝癌的治療,尤其是那些不能手術切除的中晚期患者或因年齡大身體虛弱等各種原因不願手術腫瘤患者的首選。

  微波消融:微波消融是一種治療腫瘤的微創手術。在CT影像引導下,將微波天線針通過患者腹部2毫米的微小針孔,直接穿刺到患者肝腫瘤部位。

  腹水超濾回輸技術:是難治性、頑固性肝腹水的最佳治療手段。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