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丙肝治得越晚,花費越高

丙肝治得越晚,花費越高


  因擔心藥物副作用拒絕治療,丙肝確診5年後發展為肝硬化。今年9月,51歲的劉女士無奈接受肝移植,卻不幸死於術後感染。而與她同期的幾名患者,因接受了規范的抗病毒治療,目前均已治愈。

  全國丙肝感染者過4000萬

  接受治療者鳳毛麟角

  全球每年新增丙肝病毒感染者300萬—500萬,3.5萬—5萬人因此喪命。但即便在丙肝流行的發達國家,也只有3%-5%的患者接受了正規治療。

  宋仕玲說,丙肝病毒(以下縮寫為HCV)1989年才被發現。1993年以後,我國臨床用血開始篩查HCV。目前我國丙肝感染者超過4000萬,過去不少人是輸血感染,現在主要是不安全注射和醫源性傳播。

  她說,多數丙肝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但暗地裡病毒十分猖獗,悄悄地侵蝕肝髒。10%-15%的慢性丙肝患者在感染20年後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驟升到1%-7%。

  根據WHO和國家衛計委的建議,1992年前有過輸血史或接受器官移植者,血液透析病人,共用注射器,正規醫院外打耳洞、文身、文眉者,不安全性行為,未經嚴格消毒的針刺、牙科治療、內鏡檢查等10類高危人群應進行丙肝篩查。通過聯合使用長效干擾素和抗病毒藥物,70%-90%的丙肝患者可以治愈。

丙肝治得越晚,花費越高

  宋仕玲介紹,武警湖北總隊醫院對丙肝患者進行了規范化管理。聯合門診、體檢中心和外科術前檢查等部門,及早發現潛在的丙肝患者;向患者傳遞健康知識,結合他們的情況制定治療方案;對治療和治愈患者全程隨訪。近幾年,科室跟蹤隨訪500名患者,約86%的人療效確切。

  同一項檢查查出不同結果

  區別在於檢測試劑和方法

  “查丙肝有兩種方式,感染1—2周後,查丙肝RNA可以早期發現;感染6—8周後,可以查丙肝抗體。”宋仕玲說,丙肝RNA 檢查目前有兩種試劑可供選擇,精確度有一定差別。

  胡先生去年確診丙肝,經過一年抗病毒治療,到了今年下半年,他用普通試劑復查了幾次丙肝RNA,均沒有發現病毒,認為已經病愈。然而不久前他趕到武警湖北總隊醫院,做了一次高靈敏度丙肝RNA,結果病毒指標為為637IU/ml,證實他尚未痊愈。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誤差?宋仕玲說,目前臨床使用最廣泛的試劑,只能查出1000IU/ml以上的結果,再低就可能“視而不見”,而高靈敏度丙肝RNA定量檢測靈敏度可達到15IU/ml。兩者之間,堪比肉眼看星星和天文望遠鏡觀察星星的差別。

  上周,陳女士體檢發現丙肝抗體陽性,用普通試劑查不到病毒,進一步做高精度丙肝RNA檢測,發現病毒量為726IU/ml。她回憶,兩個月前曾在小店裡文眉和扎耳洞。陳女士的情況考慮為急性丙肝,有可能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醫生建議先觀察3個月,再決定是否用藥。

  不過宋仕玲坦言,相對於130元的常規丙肝RNA檢測,600元的高靈敏度檢測令很多人望而卻步。她建議,普通市民花25元查丙肝抗體即可,抗體陽性者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首選高靈敏度方法檢測丙肝RNA。

  丙肝治得越晚,花費越高

  一項來自全國29家醫院、1116名丙肝患者的調查結果顯示:丙肝治療得越晚,並發症越多,因而治療費用越高。上述數據顯示,我國丙肝患者一次住院平均費用為8212.20元。

  河南省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姬廣森說,很多患者認為丙肝對人體損害較輕,治不治都可以。但根據國內臨床醫生的經驗,丙肝長期發展,同樣會造成肝硬化,並導致惡性腫瘤的發生。

  據中國肝炎防控基金會資料,丙肝病毒診斷率很低,特別是在欠發達地區,近50%丙肝病毒感染患者或是未被確診或被誤診。調查顯示,大多數的丙肝患者確診時,已處於疾病發展晚期,並常常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而另一項公眾調查還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不知道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丙肝治得越晚,花費越高

  對此,河南省中醫院肝膽脾胃病科主任黨中勤表示,80%~90%的丙肝患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所以患者最好選擇專科醫生做規范治療。

  然而,擺在面前的另一個事實是,當前的治療方法尚無法滿足需求,對於部分無法使用干擾素,或無法承受干擾素副作用的患者,更好的耐受性、更小的副作用和更能夠負擔的價格的小分子抗丙肝病毒藥物有望給他們帶來治愈的希望。黨中勤說,一方面是西醫的抗病毒,一方面是中醫的保肝,兩者結合利於丙肝患者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