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詳解脂肪肝及脂肪肝治療

詳解脂肪肝及脂肪肝治療

  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正常人的肝髒內脂肪總量約占肝重的5%,內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膽固醇及膽固醇脂。而患脂肪肝者,總脂量可達40%-50%,主要是甘油三酯及脂酸,而磷脂、膽固醇及膽固醇脂只少量增加。

  脂肪肝的防治首先要針對產生脂肪肝的病因采取相應措施,同時采取控制飲食、適度運動、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等綜合治療措施。

  病因治療 是防治脂肪肝的關鍵。如病毒性肝炎應予以抗病毒、調整免疫、改善肝髒病理和恢復肝功能等的藥物治療,以促使脂肪代謝恢復正常。糖尿病患者應從控制血糖,恢復胰腺功能等方面治療。酗酒及酒精性脂肪肝首先要戒酒。長期使用激素類藥及抗痨藥,應選擇對脂質代謝影響小、肝毒性小的藥物,同時配合保肝治療。營養過剩及肥胖者,則要減少飲食的熱量攝入,營養不良者應補充蛋白質、維生素,並消除導致營養不良的各種因素。

  控制飲食,降低體重 這是防治脂肪肝的一個重要環節。限制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每天應少於30克;糖類食物也應控制,因為攝入糖類過多,可促進胰島素分泌而增加糖轉化為脂肪,故脂肪肝患者每日主食應控制在250克左右;蛋白質類食物要充足,每日應進食100克含蛋白質食物,因為蛋白質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其中半胱氨酸、蛋氨酸等能防止肝內脂肪類物質的貯留。古人曰“醫食同宗”、 “藥食同源”,某些食物如大豆、玉米、玉米須、黃瓜、大蒜、蔥頭、蘑菇、生姜、海帶、牛奶、雞蛋、茄子、空心菜、韭菜、茶葉、菊花、山楂等均有一定降脂作用。

  在控制飲食的同時要逐漸降低體重,每周降0.5至1.0公斤,下降到正常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