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治療多發性肝轉移癌有了新選擇

治療多發性肝轉移癌有了新選擇


  三年的時間,說來不長,但是對於一位晚期結直腸癌患者而言,能延長三年生存期,卻是不易。尤其是當患者診斷為直腸癌合並肝轉移,並且肝上有9處轉移病灶的情況下,長期存活的希望就顯得更加渺茫。然而,三年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外一科主任彭吉潤教授就為這樣一位患者實施了一個不一樣的手術,如今三年已過,患者依然存活。

  在傳統治療中,許多外科醫生在診治結直腸癌合並肝轉移患者時,由於專業領域或者醫院分科過細,可能只給患者做結直腸癌的手術治療,而對於其肝轉移癌則常常建議患者到腫瘤內科接受化療。但是近年來國內外研究表明,在情況允許的條件下,針對結直腸癌合並肝轉移的患者,在手術切除結直腸原發病灶後,可以同時或者二期切除其肝上的腫瘤,並且只要能把轉移性腫瘤切除干淨,患者仍可獲得比較長期的存活。但是,如果患者同時發生多處肝轉移,需要切除的肝組織太多時,將影響病人的肝功能,或者病人的身體狀況較差,不能承受多處肝轉移病灶切除時,手術切除的方案也只能放棄了。

治療多發性肝轉移癌有了新選擇

  前文所提到的患者所面臨的正是這種棘手的情況,這個病例如今在彭吉潤教授看來,依然十分凶險。當時他和同事先為患者做了直腸癌的切除手術,又在其右上腹另開切口,切除了患者肝右葉靠近邊緣部位長在一起的幾處轉移性病灶,而對剩下的幾處散布在肝髒左右兩葉的腫瘤,則采用術中B超定位後,在超聲引導下,將微波消融針精確插入病灶中,對其逐一進行熱消融治療。采用這種方法,不但滅活了剩下的所有肝轉移病灶,而且還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正常肝組織,患者很快便康復出院了。幾年來,彭吉潤教授的團隊采用這種創新性的手術切除加微波消融治療方法,已經成功治療了多個類似病例。

治療多發性肝轉移癌有了新選擇

  事實上,如果按照傳統的化療等療法進行治療,對於這類多發性肝轉移病灶往往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許多患者可能只有半年左右的生存期。彭吉潤教授及其團隊的經驗表明,對於結直腸癌合並多發性肝轉移患者而言,在切除其原發病灶的同時,假如能夠將其肝轉移腫瘤通過手術切除加微波消融的方法都清除掉,並結合術後化療、免疫治療等療法進行輔助治療,病人可以存活更久,這遠比單純使用化療甚至昂貴的分子靶向藥物治療要好得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