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肝癌和肺癌先兆 竟是五年不發燒

肝癌和肺癌先兆 竟是五年不發燒

  網絡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傳播的信息有時也真偽莫辨。近日,一則“癌症先兆對照表”在微信中流行,將身體狀況與不同器官的癌變聯系在一起。不少人看後對號入座,擔心不已。但其實,記者從蕪湖市疾控中心的專家處了解到,這些說法多半不靠譜。想預防癌症,定期體檢是主要方法。

  假:四先兆一個都不准

  按照表中的說法,“五年內沒生小病或發過燒,是肝癌和肺癌的先兆”。理由是長時間沒點小病,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懈怠。對此,市疾控中心的專家表示沒有科學依據。不過,“自我感覺身體健康的人往往沒有機會去醫院,主動體檢或被動體檢都沒有,等到發現問題的時候,就晚了。”所以,即使認為“體壯如牛”,也別忘定期體檢。

  “兩邊乳房不對稱,易得乳腺癌”,讓不少女性提心吊膽。但其實,人體很多雙器官,先天就是有不對稱性的,最典型的就是“大小眼”。乳房也是如此,如果長期都是不對稱的狀態,無需擔心,但短時期內縮癟或者腫大,就要引起重視了,建議去醫院做個檢查。

  “後半夜一點到三點醒,是肝癌先兆;三點到五點醒,是肺癌先兆”。專家指出,長期睡眠狀態不好對機體的免疫系統確實有所影響,會導致抵抗力低下、神經衰弱等,常見於老年人和亞健康人群。“後半夜醒很常見,說明不了和哪種癌症相關。對應這麼准確的時間,更是沒道理。”

  “長期便秘是腸癌的先兆”,在專家看來同樣是無稽之談。不過,這樣會對腸道造成機械性的損傷,毒素也不容易排出,建議在飲食上做出調整,並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如果還不行的話,可以遵醫囑借助藥物解決。

  真:三種高發癌症的蛛絲馬跡

  實際上,不同的癌症,發病前的特征不一樣,要區別對待。專家介紹了發病率最高、最有特點的三種癌症的早期症狀表現。首先是肺癌,突出表現是陣發性的咳嗽,有咳不淨的感覺。同時反復出現少量血痰,並有胸背痛、胸悶、發熱的症狀。

  肝癌的症狀在早期不明顯,甚至患病後較長時間可能毫無知覺。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逐步產生肝區疼痛、食欲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乙肝患者、長期飲酒者容易誘發肝癌。胃癌早期也無特異性症狀,但如果有嚴重胃痛,食欲減退、消瘦、乏力、惡心嘔吐、出血和黑便,就需要當心了。

  專家介紹說,從癌症發病的年齡分析可以看出,50歲之後癌症的發病率“逐步上升”。這跟大部分癌症與細胞內遺傳物質改變和損傷的長期積累有關。而有的癌症可能早在多年前就潛伏下來,如宮頸癌。所以,40歲以上人群,應每年到正規醫療機構體檢一次,尤其是有腫瘤家族史的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