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重新思考肝炎這一“默默殺手”

重新思考肝炎這一“默默殺手”

  甲乙丙丁戊,傳播無形

  肝炎傳播的厲害性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被上海人所見證, 1988年春季由於上海市民食用受到甲肝病毒污染的毛蚶而引起大規模的甲肝傳染,被稱之為“上海甲肝大流行”,此次疫情共造成超過30萬人感染和31人死亡,一度引起社會恐慌。除此以外,我們所熟知的病毒性肝炎還包括乙肝、丙肝、丁肝及戊肝,其中甲型和戊型主要表現為急性感染,經糞口途徑傳播;乙型、丙型、丁型多呈慢性感染,主要經血液、體液等胃腸外途徑傳播。病毒性肝炎因傳播途徑多樣化,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傳播於無形,不少患者對此全不知曉。

  非病毒性肝炎,默默橫生

  然而,社會的進步沒有抑制慢性肝病進展的腳步,相反,肝炎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除病毒引起的肝病外還有非病毒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自免肝等,它們同樣是現代社會的“隱形殺手“。

重新思考肝炎這一“默默殺手”

  酒精性肝病患者通常會伴有非特異性消化道症狀、肝脾腫大、轉氨酶升高等情況,部分患者肝損傷嚴重,也會有發熱、厭食、黃疸、白細胞升高等症狀,更會出現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腦病。據調查,每年有10%-20%酒精性肝炎患者進展成為肝硬化,而最終將有70%的酒精性肝炎患者進展成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即由營養過盛所致體重增長過快和體重過重,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謝綜合症相關脂肪肝病。一旦患病,從肝炎到肝硬化只需要短短15-20年左右的時間,患病率也正逐漸趨於年輕化。

  聯合抗纖治療,或最有效

  “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理模式被多數學者公認,肝炎向肝硬化進展必經肝纖維化這一病理階段。目前西方醫學界已經公認肝纖維化是可逆的,中藥抗纖近年來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由於其成分多樣性可作用於肝纖維化形成過程中的多個環節,所以中藥抗纖更具優勢,解決了西藥無法逆轉肝纖維化的尴尬處境。

  對於酒精肝或脂肪肝至今尚無任何一種治療方法被認為普遍有效或有效但無副作用,且仍無理想治療藥物。劉平教授在談到治療時提到,單純的抗病毒雖然對肝纖維化有改善作用,但仍不理想。中藥扶正化瘀作用機制明確,通過扶助正氣來提高機體免疫力,活血化瘀改善肝髒微循環,能有效抑制肝纖維化形成,與抗病毒藥物聯合治療效果優於單獨的抗病毒治療。非病毒性肝病一旦進入到炎症期,同樣需要利用中藥作抗纖維化治療,而這類肝病更重要的部分則需要我們注意生活習慣。

  中國是肝病大國,直擊肝炎我們不能夠僅僅在“世界肝炎日“這一天,由於肝炎具有隱匿性且傳播性強,我們更加需要具備對肝病的認知和預防概念,做到定期檢查,有意識地避免這樣的疾病變成“默默殺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