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有限療程乙肝治療新思路

有限療程乙肝治療新思路

  近日,第二十屆亞太肝病學會年會首次在北京隆重召開,本次大會的主題是“Exploring the Frontiers,探索新領域”。全球5000多位肝病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盛會,探討慢性乙型肝炎(以下簡稱乙肝)治療的新趨勢和新策略。

  與會專家指出,治療慢性乙肝不但要有效抑制病毒,還要改善患者的免疫調節功能,從而在有限的治療時間內,使病情獲得長期、穩定的改善。對e抗原陽性患者而言,免疫功能改善的標志就是e抗原的血清學轉換。因此,治療過程中還應加強e抗原的監測。

  治療乙肝:抗病毒與調節免疫需雙管齊下

  慢性乙肝的進程就是乙肝病毒與人體免疫系統較量的過程。北京解放軍302醫院肝病科主任張鴻飛教授形象地指出,治療乙肝需要雙管齊下,通俗地講就是,一方面要“去邪”,即抗病毒治療,抑制乙肝病毒復制,另一方面要“扶正”,即通過免疫調節改善機體針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力。而近年來,免疫調節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廣大醫生認識到,要在抗病毒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爭取改善病人的免疫力。

  通過有限療程停藥,先要實現雙達標

  “有限療程就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科學的抗病毒治療,最終幫助患者實現停藥,而且停藥後病毒仍舊受到持續抑制、病情不會反復。” 張鴻飛教授指出,“如果選擇了正確的治療方法,接受了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慢性乙肝病人完全不必終身服藥。”

  要想最終實現停藥,免疫功能的恢復是前提。張鴻飛教授指出,因此要想實現有限療程,抗病毒藥物不僅要能有效抑制病毒,還要具有免疫調節的效果,“既能去邪,又能扶正”。具體到e抗原陽性患者,要想知道治療是否有效,需要查兩個指標,即乙肝病毒DNA和e抗原,前者反映乙肝病毒復制是否活躍,血液中檢測不到病毒DNA表明病毒復制已被較好地抑制,後者目前被許多臨床醫生視為免疫功能的“風向標”,e抗原血清學轉換(即e抗原消失,出現e抗體)是e抗原陽性病人免疫力恢復的重要標志。“只有乙肝病毒DNA呈陰性,隨後實現了e抗原血清學轉換,我們的治療才算達到了比較滿意的效果。這個治療目標,我們形象地稱之為‘雙達標’,‘雙達標’是實現有限療程的前提。”

  為此,根據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應該選擇既能強效抑制病毒、又能提高e抗原轉換率的藥物進行治療。臨床試驗顯示,在乙肝病毒 DNA抑制率方面,核苷(酸)類似物高於干擾素,其中以替比夫定與恩替卡韋較高。在e抗原血清學轉換方面,則干擾素更有優勢,而核苷(酸)類似物中只有替比夫定在e抗原轉換方面的表現與干擾素接近。APASL 2010年發布的最新臨床研究數據顯示,替比夫定治療4年,患者累計e抗原血清學轉換率為54%;而對於接受替比夫定治療24周時乙肝病毒 DNA檢測不到的患者,4年的累計e抗原血清學轉換率更可高達66%,所以對於實現有限療程的治療策略而言,替比夫定是目前最有優勢的藥物。

  e抗原監測更重要

  除了選擇適當的藥物之外,治療效果的保證還需要密切監測臨床指標。通過定期監測,可以評估及預測療效、並及時識別不良反應。張鴻飛介紹道,治療24周監測乙肝病毒DNA的意義已得到廣大醫生的認可,本屆大會上發布的最新研究成果也顯示,監測e抗原水平比監測DNA更有價值。大會發布了在替比夫定治療期間e抗原水平的持續下降,且基線和24周e抗原水平可以預測1年的療效的報告,此研究將為醫生在臨床上預測患者遠期療效提供進一步的依據,未來將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中國是全世界感染乙肝病毒人數最多的國家,全世界3.5億至4億的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超過1/3的人在中國,約有9300萬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其中約有2~3千萬人為慢性乙肝患者。目前,中國每年約有50多萬人死於慢性乙型肝炎導致的肝髒損害和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