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慢性肝病肝纖維化不容忽視

慢性肝病肝纖維化不容忽視


  人們對“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這些肝病並不陌生,一旦它們發展成慢性肝病,必然經歷“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其中只有肝纖維化這一病理階段是可逆的,阻斷它的進展也就阻斷了疾病進展。病因治療對肝纖維化具有一定改善作用,但改善率仍不理想。世界著名肝病權威、美國Hans Popper博士也公開指出:“誰阻止或延緩肝纖維化的發生,誰就將治愈大多數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肝纖維化不容忽視

  目前,尚無一種西藥被批准進入臨床治療肝纖維化,西藥的研發還處在臨床前研究階段。而中藥在這方面有著長足的發展,大量的臨床和基礎研究證實了它的有效性。扶正化瘀等一些抗纖中成藥被指南推薦,無數的臨床病例證明及早發現和治療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病治療的關鍵所在。國內外專家也普遍建議:各類慢性肝病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療效果不理想的情況下,應盡快選擇抗纖維化治療以獲得更加積極、穩妥而有效的治療保障,甚至康復的希望。

  小編在2015年第四期《中華肝髒病雜志》上閱讀了福建中醫藥大學楊瑞華撰寫的一篇關於“扶正化瘀膠囊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肝纖維化療效的Meta分析”。作者通過對扶正化瘀臨床研究相關文獻的檢索篩選,共計納入患者1737例,治療組915例,對照組822例,研究基線具有一致性。系統分析結果顯示:扶正化瘀膠囊組在改善肝功能(ALT,AST)及肝纖維化指標(HA、LN、PC-III、IV-C)等方面優於對照組,有明顯改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治療組納入的915例患者中有4例出現輕微的腹部或胃部不適,表明扶正化瘀膠囊不良反應少,使用更(相對)安全。提示扶正化瘀膠囊是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肝纖維化安全、有效的藥物。

  Meta分析又稱“荟萃分析”,是對海量信息的整合,去粗存精、去偽存真!醫療實踐決策需要最佳研究證據,而Meta分析正式尋找“最佳證據”的手段,為臨床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