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關於肝癌的常見問題

關於肝癌的常見問題


  我國當代著名詩人、書畫家汪國真近日因肝癌不治去世,享年59歲,他曾影響了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中國文壇。根據世衛組織的報告顯示,我國肝癌的發病率為 25.7/10萬,居全球之首,每年新發和死亡患者約占全球總數的一半。那麼,關於肝癌,有哪些常見問題呢?

  1.對於普通人而言,患肝癌的可能性有多大?

  回答:盡管我國肝癌發病率居世界之首,但是肝癌患者中90%以上都是有長期慢性的肝髒病史,如果沒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普通人患上肝癌的可能性非常小,不必太過擔心。

關於肝癌的常見問題

  臨床研究發現85%~90%的肝癌與乙肝有關,乙肝、丙肝和甲肝不一樣,比較容易轉成慢性肝炎,而肝炎的反復遷延發作,就有可能導致肝硬化,隨著時間的遷移又轉成肝癌。

  2.關於肝癌,民間有不少判斷的說法,包括厭食、厭油膩、煩躁、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食欲減退等,這些說法是否可信?

  回答:肝作為我們人體主要負責解毒、消化和合成功能的一個器官,耐受能力比較強,一般不會有典型的症狀,而一旦出現症狀,證明肝確實已經有問題了。但是很多傳說中的症狀與消化系統疾病的症狀相類似,不能簡單地進行判斷,還是需要進行仔細檢查再下定論。

  3.我們日常在檢查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回答:對於普通人而言,建議一年做一次體檢。但像乙肝、丙肝患者,還有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患者,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一般最長半年就要做一次體檢。如果檢出高度可疑肝癌又沒法確診的,那麼最長三個月就要做一次影像和化驗,建議最好做一下腹部超聲和腫瘤標志物的檢查。

  4.作為乙肝大國,我國乙肝病毒攜帶者占總人口的7.18%,從乙肝到肝癌的距離有多遠?

關於肝癌的常見問題

  回答:乙肝從感染到發病,往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丙肝的發作則會短一些。

  乙肝、丙肝主要的傳播途徑是血液,比如母嬰傳播,輸血、吸毒等也有可能傳播,但像一起吃飯、握手等等都不會傳播。

  5.預防乙肝的最佳辦法是什麼?肝癌只在中年發病嗎?

  回答: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的最佳辦法,我國從80年代開始進行乙肝疫苗的接種,現在發病率總體呈下降的趨勢,但是要見到顯著的成果,估計還要幾十年。

  另外,肝癌不一定是年紀大的人才會得,臨床上也有因為母嬰傳播而患病的乙肝患者,十幾歲的年紀發病,短短幾年就發展成肝癌的例子。

  6.哪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引發肝癌呢?

  回答:最常見的是酗酒,這種不良的飲食習慣本身可能就會造成肝炎、肝硬化,如果原來就有乙肝、丙肝這種疾病,就很可能會加劇病情。另外,常吃霉變的食物也可能誘發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