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酒精肝發病竟然有性別因素 三大危害要注意

酒精肝發病竟然有性別因素 三大危害要注意

  飲酒量及飲酒年限

  酒精肝發病誘因主要是飲酒引起。有人認為,引起酒精性肝病的最低飲酒量及時間是160g/d,5年;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第二飲酒量及時間是160g/d,20年。Pequignot等報告,每日飲酒40-60g,發生肝硬化的相對危險性升高6倍;每日飲酒60-80g,發生肝硬化的相對危險性升高14倍;每日極重度飲酒(210g/d),發生肝硬化的危險性22年後為50%,33年後為88%。有報道,每日飲酒35g即可引起酒精性肝病。

  營養

  對慢性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提內成分分析表明,其提內存在蛋白質缺乏,這與肝病的嚴重程度有關。社會經濟水平低下的病人,蛋白質熱量營養缺乏常常先於肝損害,但社會經濟水平較高、膳食充分的病人,肝損害與營養無關。

  動物實驗表明,營養對酒精性肝病的作用與物種有關。代償失調的肝病患者,如其熱量是以酒精補充,同時給予營養充足的膳食,則肝病可逐漸好轉,但如果膳食中蛋白質含量低,這些病人在戒酒後肝功能也不會改善。營養不良和酒精的肝毒性作用可能起協同作用,但酒精的作用更大。在充足的營養條件下,一定范圍內的飲酒量不會引起肝損害,但超過酒精中毒的臨界值,膳食調節就無保護作用。

  性別

  一般男性寂靜中毒的現患率較女性高3-4倍。Robins等報告,男性嗜酒現患率為19%-29%,女性為4%-5%,前者較後者趕3-4倍。嗜酒是24-64歲男性最流行的精神障礙,但24歲以上女性中,嗜酒不屬於前4位診斷的精神疾患。

  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其安全飲酒劑量(140g/周)較男性(210g/周)低。女性嗜酒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關疾病較男性多見,對酒精肝病較男性易感,且治療後易復發。

  遺傳

  也是酒精肝發病誘因之一,家庭有嗜酒史的嗜酒者,其開始飲酒的年齡較早,患酒精性觀疾病者的比例較無家庭是酒史者高。對雙生子定額研究進一步提示寂靜性肝病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由於同卵雙生子的基因一致,導致雙生子的基因僅50%相同,因此,如是酒與遺傳因素有關,則同卵雙生子間的是酒一致率應高於異卵雙生子。除一次研究因樣本小,同卵雙生子與異卵雙生子組無差異外,所有研究均顯示,同卵雙生子間是酒一致率(25%-71%)高於異卵雙生子。

  認為酒精肝不需要治療是非常錯誤的觀點,現在研究證明,酒精肝、脂肪肝是除了病毒性肝炎外,最容易導致肝硬化的原因。具體看一下酒精肝有哪些危害。

  一、酒精肝不治療會加重肝細胞的損傷。

  90%-95%酒精在體內轉化為乙醛,再轉化為乙酸,肝髒是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乙醇影響肝線粒體反微管的結構與功能,影響蛋白質、糖、脂肪的代謝,發生脂肪肝。脂肪浸潤、氣球樣變性和炎細胞浸潤是酒精性肝炎的病理持點。同時乙醇使肝內氧自由基增加,白三烯等活性物質增加,增加了肝髒炎症的發生。

  二、酒精肝不治療很可能會發生肝硬化

  酒精肝如果不治療,會加重肝細胞的持續損傷,肝損傷到達一定的地步就會產生肝纖維化,繼而引發肝硬化。

  產生酒精性肝病的病史十分重要,病史中飲酒量從年限十分重要,每日飲酒80-15ml,連續5年即可造成肝損害;大量飲酒在20年以上。40%-50%的人會發生肝硬化。

  三、酒精肝不治療有可能導致肝癌的發生

  酒精肝不治療可進一步進展為肝癌,目前的解釋是,在酒精的作用下,肝硬化時肝細胞的轉換率增快,使這些細胞對致癌因子更為敏感,即致癌因子可引起肝細胞的損傷,在損傷修復之前,發生DNA復制,產生永久改變的變異細胞。另一種解釋是,肝硬化本身就是一種癌前病變,在酒精作用下,以增生、間變導致癌的形成。這樣,在酒精的作用下,從肝的炎症到肝硬化,最後形成肝癌。

  酒精肝有哪些危害,就為大家介紹這些。目前,酒精肝導致肝硬化的比例正在不斷上升中。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同時提醒:治療酒精肝時切不可隨意服用藥物,以免造成對肝髒的2次傷害,加重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