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否需要終身服藥?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否需要終身服藥?

  肖楠(化名)在患了慢性乙型肝炎後,非常苦惱,因為每天都要吃藥。肖楠對此非常反感,感覺自己像是一個牢籠中的囚犯,或者說是一個吸毒者,每天都要依賴藥物的維持,既不利於工作,更是給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麻煩。

  於是她趁著病情稍有穩定,就偷偷地放棄藥物,結果病情反復,她不得不繼續服藥,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終身都要服藥麼?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攜帶乙型肝炎病毒現象大多是終身的。如果把治療乙型肝炎的目標鎖定在徹底清除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消失,那麼就會使得病人無休止的服藥,甚至終身用藥。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否需要終身服藥?

  這種方法是不正確的。治療目標包含持續抑制HRV的復制,維持肝功能正常,正常的工作和學習,提高生活質量。要做到有戰勝病魔的信心和意志。

  慢性乙型肝炎的病程可分為活動期(慢性中度和重度肝炎)和靜止期(病毒攜帶者和部分輕度肝炎)處於活動期的患者,肝損害加重,轉氨酶升高,可出現黃疸,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等,患者可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

  活動期的患者是必須要治療的,至於采用什麼藥物和方法治療,則要由醫師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來具體考慮。經過治療後,肝功能逐漸恢復正常,黃疸消退,肝細胞壞死停止並開始肝細胞的新生,自覺症狀逐漸改善和消失,病情就進入了相對的靜止期。這期間繼續用藥,鞏固療效,防止“反彈”。

  迄今研究表明,對HBeAg陽性的慢性乙型肝炎和已發展成肝硬化(代償/失代償)的患者,雖然不是主張終身治療但必須長期服藥,以防止病情反復或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