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肝炎用藥精簡為妙

肝炎用藥精簡為妙

  由於醫學界目前帶沒有找到可以徹底清除乙型肝炎病毒的特效藥物,所以對於乙肝的治療仍然缺乏統一的標准用藥。也正因為這種情況,市面各種治療乙肝的藥物和療法特別多,有西藥、也有中藥;有單方,也有復方;還有中西醫結合療法,林林種種,數以千計。再加上大量針對乙肝的各類醫藥廣告眾說紛纭,作為普通乙肝病人或家屬,面對如此海潮"藥海",常會感到茫然而無所適從。

  一般而言,在某種疾病還沒有特效藥的前提下,人們很容易想到綜合治療。乙肝的情形也相似。根據目前的醫學水平,對乙肝的治療大體上可遵照以下幾個原則:1保證足夠的休息,避免過度疲勞;2合理的營養與飲食;3適當應用藥物;4避免飲酒;5避免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諸方面有機地結合起來,方可取得最佳的療效。

  患上乙肝都需藥物治療嗎?

  讓我們先從藥物治療談起。首先要確定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是否真的需要藥物治療?按照目前公認的標准,如果僅僅表現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即血液檢查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沒有任何症狀,肝脾大小正常,轉氨酶正常,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但需要定期檢查肝功能,一般每隔半年左右檢查一次為宜。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則需要及時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肝炎藥物太多,如何選擇?

  藥物的治療遵循"簡而精"的原則。由於目前可選擇的肝炎藥物實在多得難於勝數,患者本人很難對這個藥物的海洋有深入了解,所以用藥應該有專科醫生的指導。在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肝炎專科醫生必須是對疾病和各類藥物都有深入了解的大夫,而不是僅僅為推銷某一種(或幾種)藥品的藥品推銷商。目前還沒有一種藥物(或療法)可適用於所有的乙肝病人,而必須針對每一個乙肝患者的具體病情,深入分析後制訂個體一化的治療方案,方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我們還應該知道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的用藥是不同的。由於急性乙肝的病程經過有很大的自限性,所以治療應該簡單一些,以保護肝細胞和促進黃疸消退為基本原則,不能進食或食欲很差的患者可適當靜脈補液,輔以維生素的補充。由於大多數藥物的代謝都在肝髒進行,過於繁雜的用藥,勢必加重本來已有病的肝髒負擔。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保護肝細胞的治療和抗病毒。保護肝細胞可選用各種具有降低轉氨酶作用的制劑。臨床上常用的降轉氨酶藥物有聯苯雙酯及五味子制劑、垂盆草、山豆根和甘草制劑等。對那些活動性肝炎以及病毒復制指標(如HbsAg和/或乙型肝炎病毒DNA)陽性的患者,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抗病毒治療的目標為抑制HBV復制,改善肝組織病變,防止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由於乙型肝炎病毒的抵抗力很強,抗病毒治療必須要堅持足夠的療程,至少在3-6個月以上,推薦12個月。

  在抗病毒方面,有干擾素(主要是α-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如拉米夫定)和核甘類似物(如泛昔洛韋)等;在免疫調控方面,有胸腺素(肽)、各種多糖類等。這些藥物都應該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飲食、運動方面應注意什麼?

  飲食是肝炎患者普遍關心的問題,飲食應掌握的原則:首先,應再次強調避免飲酒。酒精對肝髒的毒性早有定論,如果患上肝炎仍繼續酗酒,如同"火上加油",病情將可能迅速惡化。

  對於急性肝炎,飲食宜清淡可口,恢復期可適當增加一些蛋白質,宜控制高脂肪和高糖分飲食。對於慢性肝炎,在病情明顯活動期可參考急性肝火的飲食;穩定期,可按平常飲食,適當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含豐富的食物。對於慢性重度乙肝和肝硬化,要注意不能一下子吃進大量高蛋白食物,以免誘發肝昏迷。

  休息的尺度怎樣掌握?應提倡"動靜結合"的原則。急笥期和病情活動期,以靜養為主;若在黃疸加深階段,應保證臥床休息。恢復期和病情靜止期,可適當從事種類強度較輕的文體活動或勞動,以不累為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