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何首烏成傷肝元凶,要從藥方中消失?

何首烏成傷肝元凶,要從藥方中消失?

  提到何首烏,大家都知道有烏發的作用,但近年來頻頻爆出何首烏造成肝功能損傷的事件,去年國家食藥監總局也發出了風險提示。昨天,現代快報記者采訪獲悉,目前何首烏在臨床上是慎用,甚至少用的。不少老中醫無奈地表示,何首烏原本是治療腎功能衰竭不可缺少的方子,如今難道要從藥方裡消失?

  昨天,國家名中醫鄒燕勤為何首烏“喊冤”。她表示,中藥所用的“制首烏”已去毒,老百姓不要隨意買未經過規范炮制的何首烏。

  何首烏致肝損傷,會從藥方中消失?

  最近,李大爺從藥房買了一些何首烏粉,早晨喝粥時放兩勺。他聽鄰居說,吃何首烏粉能讓白頭發變黑。但李大爺的女兒和他因為何首烏起了爭執。“爸,你不能吃何首烏。新聞上說了,吃了之後會對肝功能造成損傷。”“鄰居吃了都沒事,為啥我不能吃?”兩人爭來爭去,也沒個結果。

  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在百度上搜索,輸入“何首烏”後,跳出的不少條新聞都是因為吃了何首烏導致肝損傷的。

  2014年7月16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提示關注口服何首烏及其成方制劑可能有引起肝損傷風險。此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保健食品中生何首烏和制劑何首烏的每日用量也有規定:分別是不超過1.5克和3克。

  在采訪中,南京不少中醫感到迷茫,多年來,一張處方中如果要用到何首烏,通常需要10~15克,遠超國家規定的劑量。現在開處方時不敢隨意加入何首烏,難道以後何首烏要從藥方中消失?

何首烏成傷肝元凶,要從藥方中消失?

  國家名中醫為何首烏“喊冤”

  何首烏“躺槍”之後,國家級名老中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後導師、南京博大腎科醫院名譽院長鄒燕勤也感到無奈。“何首烏是養陰補腎的首選藥,一公斤也才64塊錢,物美價廉,難道今後棄之不用?”

  鄒燕勤的父親是我國中醫腎病學宗師。鄒燕勤告訴現代快報記者:“我和我的父親加起來在臨床上用了80多年的何首烏,從來沒有見過肝損害。”

  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江蘇省名中醫王鋼也表示,何首烏是治療腎功能衰竭不可缺的藥物,在治療腎衰的10張方子中,每張都會有何首烏,一旦處方中缺少何首烏或者被替換,所起的功效是否一樣,無法評價。

  不過王鋼也表示,臨床要注意部分患者肝損傷具有“特異質”,這類病人有肝損傷基礎,不管用任何西藥、中藥,稍不經意肝酶就升高。不能用制首烏的病人,可以用其他中藥。

  王鋼是國家食藥監總局原評審專家,他說:“目前對中藥的安全性評價比較少,國家食藥監總局更需要系統地進行中藥基礎和藥理毒理研究、安全性研究,同時要注意實驗室數據與臨床及個體間差異。”

  何首烏有生熟之分,中藥所用的“制首烏”已去毒

  為什麼中醫一直在用的何首烏,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卻造成很多傷肝事件?王鋼表示,這要從何首烏的炮制來解釋。何首烏也有生熟之分,真正傷肝的是沒有經過處理的“生首烏”,中藥入藥的都是“制首烏”,臨床上不用生首烏。制何首烏必須經過九蒸九曬,何首烏中所含二苯乙烯苷類、蒽醌類化合物等對人體不利的成分大部分已去掉了。其次,何首烏也都是和其他中藥一起辨證配伍使用。

  王鋼表示,民間流傳何首烏有烏發功效,超市將其作為食材售賣。老百姓重視食補,於是在打核桃芝麻粉時自作主張添加何首烏粉,想著滋補的同時還有烏發的功效。但這些何首烏有沒有經過炮制“去毒”,就不知道了。有些人沒吃多久就沒胃口、乏力,甚至出現黃疸的症狀,去醫院一查轉氨酶已經升高,出現肝損傷。

  王鋼提醒,何首烏是一味中藥,不能擅自服用,要到醫院找有經驗的中醫進行辨證診斷後才可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