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提醒:濫用何首烏會傷及肝功能

提醒:濫用何首烏會傷及肝功能

  越來越多的白發讓50歲的周女士煩惱不已,聽說何首烏有烏發功效,便買了些磨成粉,摻在用五谷雜糧磨成的粉裡,每天一大勺用水沖調食用。2個月後,白發沒見變黑,臉反而變黃了。一檢查,因吃何首烏導致肝功能嚴重受損。

  專家說,何首烏有生熟之分,兩者功效也截然不同,若服用方法不當,可導致肝功能受損。

  生何首烏有小毒

  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科董莉副主任醫師介紹,近2個月來收治的因不當服用何首烏發生肝損害病人就多達5例。

  亂吃何首烏對肝髒損傷有多大?董莉說,好的何首烏洗淨切開後,會看到雲霧層木紋,有一點氣味,味道微苦、甘澀。“何首烏是一種常用中藥,它有生熟之分,兩者功效完全不一樣,吃法也不一樣,亂吃確實會導致急性肝功能損害,尤其是吃生的何首烏。”一般來說,毒性在煎熬過程中能變小,但泡水喝就容易中毒。

  所謂的生何首烏,是指沒有經過蒸煮,直接曬干,有解毒、消癰、潤腸通便的功效。熟何首烏又稱為制何首烏,是指經過煮曬九天九夜後而成,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須發、強筋骨的功效。臨床上,提供給患者的大都是熟何首烏,對於那些肝腎不足、血虛的人,確實有滋補功效,尤其是因上述原因導致脫發和白發的人。

  出現黃疸、小便變黃及時就醫

  浙江省醫一院傳染科梁偉峰主任醫師提醒,服用何首烏常見的不良反應有:黃疸(皮膚、鞏膜黃染)、尿色變深、惡心、嘔吐、乏力、虛弱、胃痛、腹痛、食欲減退。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時就醫,而那些本來就有肝病史或其他嚴重疾病的人,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何首烏。

  有數據顯示,自2006年3月30日,有7份懷疑與何首烏相關的不良反應病例通過黃卡系統(YellowCardScheme)報送到了英國藥品和健康產品治理局(MHRA)。7例報告均與肝損害有關,其中1例為肝功能異常,7例均見黃疸,2例為肝炎,1例黃疸並肝功能損害。患者包括5名女性,2名男性,年齡為36-70歲。用藥原由於治療脫發(3位服用ShenMin,3位服用首烏丸),所有患者在停藥後均康復。

  國內也有關於何首烏造成肝功能損害的文獻報道,原因主要是以飲用何首烏泡的藥酒為主。專家介紹,何首烏的用量安全范圍相當廣,但是,假如長期和大量地服用何首烏制劑,也有可能出現肝功能損害,此外,有些有毒的植物輕易被誤以為是何首烏而被民服用導致中毒。

  服用何首烏制劑而出現的肝功能損害,會表現具有很多肝病的體征和症狀,包括黃疸、尿色變深、惡心、嘔吐、乏力、虛弱、胃痛、食欲減退等,如確診為肝損害,應該停止服用何首烏。有肝病史或者其他嚴重疾病的患者,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該類藥物。

  白發推薦食療方

  何首烏黑米粥:何首烏、黃精、桑椹、黑豆、墨旱蓮各30克,黑米50克,共煮粥食用。

  功效:生發黑發。

  母雞肉炖何首烏:從藥店買熟何首烏,讓藥店幫助把它研碎,然後用紗布包好,放到去掉內髒的母雞肚子裡。母雞要選老的,越老越補。然後用砂鍋以文火炖,放點姜、鹽,也可以放一點料酒,炖熟即可。如果母雞是2斤,那麼用30克何首烏就可以了。母雞肉炖何首烏既要喝湯也要吃肉。

  功效:降血脂與抗動脈硬化。

  中藥既治病又傷身

  許多中草藥一方面能治病,另一方面又有一定的毒性,用之不當可傷害機體、祖國醫學把分為大毒、常毒、小毒和無毒4類,並總結出“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的治療原則。這意思是說,用有毒性的藥物治病時,收到相當的效果後就停藥,而無毒的藥物也不應久用。

  長期服用易造成肝損傷

  據臨床經驗,苦杏仁、蟾酥、木薯、廣豆根、北豆根、艾葉、毛冬青等,量大時可引起口苦口干、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痛、腹脹、腹瀉、、肝區疼痛和肝功損害等臨床表現。還有黃獨、黃丹、川楝、魚苦膽、白花丹參、千裡光、天花粉、麥角等,也可引起肝損害。

  溫馨提醒:從以上可看出,中草藥並非都不產生副作用的,因此在選擇治療方法上,中藥可作為輔助方法之一,但長期服用依然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