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專家提醒治療酒精肝莫要延誤

專家提醒治療酒精肝莫要延誤

眾所周知,酒精肝是由於飲酒過量引起的,因此在治療酒精肝時就需要遠離酒制品。那麼酒精肝的西醫治療方法還有哪些呢?接下來就讓我們聽聽專家是如何說的吧!

(一)治療

無特效療法,支持療法為主。

1.戒酒後10天左右肝內脂肪可明顯改善,部分肝功異常者戒酒後反應較好。

2.肝功異常時,應休息,進食高蛋白及高熱低脂飲食。

3.膽鹼、蛋氨酸對肝功恢復有幫助。維生素B1、B6、B12、葉酸、鋅等補充,可使被抑制的肝細胞活性恢復,刺激核酸合成和細胞再生,鋅可以促酶活性,改善對酒精的代謝。尚可治療對維生素A無效的夜盲症。

4.肝得健 是磷脂及多種B族維生素的復方制劑,作用是使肝細胞膜組織再生,加速肝髒脂肪代謝,合成蛋白質及有解毒功能。口服2片,3次/d,如需用靜點,應根據患者病情決定,無明顯副作用。

5.肝膽能 由對-甲基苯甲醇、煙酸酯-5α萘乙酸組成的復方制劑,作用是促進膽汁分泌、護肝、抗炎、並能抑制酒精中毒時,肝細胞的破壞作用。副作用輕微,個別出現輕度腹瀉。

6.泰特(TAD) 其有效成分是谷胱甘肽。泰特是還原型的谷胱甘肽,其中硫氫基團(—SH)與眾多有毒化學物質及其他代謝物質結合起解毒作用。可用於酒精中毒、藥物中毒及其他化學中毒。用法:300~600mg肌注,1次/d,或300~600mg小壺內加入,1~2次/d,依據病情而定。但不要放在葡萄糖液瓶內靜點,防止氧化失效。副作用:偶有皮疹,停藥後消失。

7.去脂藥 腺苷酸可減少急性酒精損害後肝內三酰甘油的增加,刺激線粒體氧化脂肪酸的作用。大量ATP(分解可為腺苷)也有上述同樣作用。氯貝丁酯(安妥明)可以減少三酰甘油的合成,並經酶的誘導氧化長鏈脂肪酸。

8.酒精性肝病 因代謝旺盛而缺氧,加拿大作者報告用丙硫氧嘧啶短期治療,每天300mg有保肝作用。可降低酒精性肝病的病死率。累積死亡0.13%,對照組為0.2%。可用於重症酒精性肝病和肝硬化。

9.輔酶Ⅰ注射 可使半年γ-GTP升高者,經半個月治療而下降。肝細胞氧化還原作用改善。男性激素可以促進蛋白合成、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以抑制膠原形成和免疫反應。

10.抗肝纖維化參閱肝硬化的治療

(1)青霉胺可以抑制膠原分子的交聯,減少膠原生成,但不改善肝功能及生存率。

(2)秋水仙鹼可抑制細胞內微管作用的膠原轉運,也可使血乳酸和脯氨酸下降,改善臨床指標。

(二)預後

脂肪肝戒酒後可以完全恢復,急性酒精性肝炎病死率約40%~50%。隨訪3年戒酒者50%為非活動性酒精性肝炎,少部分活動型發展成肝硬化。肝硬化者25%可完全恢復,比其他原因的肝硬化好。戒酒5年生存率51.3%~63%,10年生存率25.1%。不戒酒5年生存率40%,上消化道出血發生率59%,黃疸47.9%,腹水的發生率亦高,從而增加死亡。死因為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感染及肝癌等。值得注意的是戒酒者肝細胞癌的發生相對增高,原因是戒酒後,病人生命常延長;酒精對肝細胞再生的抑制作用被釋放,肝細胞再生過程中發生癌變。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酒精肝的了解更多了。專家提醒大家,要想根治酒精肝一定要遵從醫生的遺囑,除了平日的護理,正確的飲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