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專家提醒:別小瞧乙肝廣告效應!

專家提醒:別小瞧乙肝廣告效應!

乙肝 肝炎 乙肝藥物 乙肝治療

  現代社會是被媒體包圍著的,無論是網絡、電視,還是報紙、雜志,無處不見各種藥品廣告,而那些多發病、難治病,廣告尤其泛濫。比如乙肝,我們常見到“攻克久治不愈的乙肝病魔”、“讓肝病患者告別絕望之路”、 “肝病患者的福音” 等等廣告詞不絕於耳。有資料顯示,在新聞媒體發布的醫藥類廣告中,治療乙肝的廣告占25%左右!面對乙肝治療廣告的泛濫,專家提醒:治乙肝,千萬不能相信廣告藥,否則將會帶來不可估量的後果!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主任高志良教授說:“很多藥品廣告,它往往會誇大藥品的功效。乙肝藥物廣告大多數是一些保肝護肝藥,而保肝護肝藥在乙肝治療過程中,只是屬於一類對症治療的藥物,抗纖維藥又屬於另外一種。而治療乙肝,最重要的是抗病毒治療,因為乙肝是感染了乙肝病毒,治療目的是要抑制病毒在體內復制,這才是最重要的。而抗纖維化、保肝護肝只是屬於輔助治療的。”

  如果過分強調輔助治療性藥物的作用,導致抗病毒治療不足,就有可能使得病人病情加重。“什麼‘大三陽百分之九十幾轉陰’、‘徹底告別乙肝困擾’、‘祖傳秘方’等等這些,其實都是騙人的。”高主任指出,“他們誇大藥物的作用,其實只有保肝護肝作用的藥物卻被吹噓成具有治療作用,這對病人會造成一種誤導。”

  “真正治療病人是要從整體上進行治療,要請專科醫生來進行治療,而不是靠廣告藥。因為廣告或多或少有誇大的成分在裡面。”高志良教授說。

  其實,懂得乙肝知識的人都知道,目前全世界都沒有治療乙肝的特效藥,慢性乙肝不可能“徹底治愈”,只能達到“臨床治愈”,達到了臨床治愈就是最好的效果,病人只攜帶乙肝病毒,而沒有其他指標的異常,這樣的“病人”其實和健康人是一樣的。因此,那些宣稱“能徹底治愈乙肝”的藥,毫無疑問是虛假的。

  廣東省中醫院肝病專科主任池曉玲教授也說,其實乙肝這個疾病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不認識它。如果發現得了乙肝,一定要請專科醫生對你的疾病進行一個綜合的分析評價,然後再給你制定最科學的治療方案。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病人輕信廣告藥的現象時,池主任反復強調找正規醫院的治療非常重要。她說:“如果說大家看看廣告都自己去買藥,那還需要醫院干什麼呢?”而且,自行買藥吃危害也大,病人如果自己隨便買藥吃,大則有可能導致生命危險,小則導致疾病難以治愈或加重。池主任打比方說,假如你本身是個“脾陽虛”的病人,但你卻去吃大劑量的龍膽瀉肝湯(丸),這無疑會導致疾病“雪上加霜”。

  如果盲目聽信廣告,一方面,會花費很多“冤枉錢”;另一方面,會耽誤疾病的最佳治療時機;而且,乙肝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性也會增高。

  比如,一位乙肝病毒指標“大三陽”患者,轉氨酶較高,花了兩萬多元錢買某報紙上廣告介紹的治乙肝藥品,服用一年後,肝功檢查發現轉氨酶不但沒降下來,反而增高了。由於胡亂吃藥,B超檢查發現,他已經發展成早期肝硬化。諸如此類的例子是屢見不鮮,舉止不盡。

  因此,專家提醒:當你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先不要著急,你應該去正規醫院、信譽好的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診斷,並進行有規劃的治療;切忌胡亂投醫、跟著廣告跑,對於那些“醫療機構”或“醫生”不著邊際的“承諾”應該要提高警惕,因為正規的醫生,他是絕對不會跟病人“打包票”的。如果想吃一些廣告藥,也最好是先咨詢一下你的醫生,看究竟能不能吃。千萬不要自作主張,看了廣告就去買,否則,一旦加重病情,將有可能後悔都來不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