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腰背痛吃撲熱息痛沒用反而傷肝

腰背痛吃撲熱息痛沒用反而傷肝


  腰背疼痛難耐,吃點兒撲熱息痛?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撲熱息痛這種常用鎮熱止痛藥無助緩解腰背痛,療效並不比安慰劑好。

腰背痛吃撲熱息痛沒用反而傷肝

  腰背痛是一種常見症狀,可能由站或坐姿勢不佳、彎腰或拎重物不當引起,就診時,醫生多會叮囑服用撲熱息痛、適當活動,多數患者能在3個月內恢復。悉尼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涉及5000多名患者的13項隨機對照研究數據,對比撲熱息痛和安慰劑對腰背痛、髋關節炎或膝關節炎患者的療效,發現撲熱息痛對治療腰背痛沒什麼效果,對骨關節炎也無作用。

腰背痛吃撲熱息痛沒用反而傷肝

  研究人員在《英國醫學雜志》發表的報告中寫道,服用這種藥的患者肝中毒風險更高,肝功能檢測結果不正常幾率是服用安慰劑患者的4倍。研究人員之一、悉尼大學骨關節炎專家戴維·亨特說,這項研究結果提醒醫學界,有必要重新審視如何使用撲熱息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