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日常酒精肝患者如何調節

日常酒精肝患者如何調節

   肝髒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之一,是人體新陳代謝的中心站,這足以看出肝髒對人體的重要性之一。從健康的角度來說,愛護肝髒、養護肝髒是十分必要的,而酒精肝則是一種由於長期大量飲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在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肝細胞壞死甚或肝功能衰竭,那麼,在生活中如何來調節酒精肝呢?

  嚴格戒酒消除致病因素     飲酒可以說是酒精肝發生的根本原因,所以要想調節酒精肝首先要戒酒。治療期間飲酒會降低治療效果,還可能導致已減輕的病情重新惡化。如果能夠徹底戒酒,消除致病因素,則可提高治療效果,促進疾病康復。   日常酒精肝患者如何調節     有的人工作中有難以避免的應酬,酒桌上不能喝勉強喝,或者服用“解酒藥”,都會對肝髒造成損害。姜春萌提醒,所謂的“解酒藥”其實只會減輕酒精對於中樞神經的部分損害,因此服用後感覺不頭暈,酒量大增。其實,這反而使人在不知不覺中飲酒過量,加重了肝髒的負擔。     飲食均衡合理清淡不油膩     酒精肝患者的飲食要營養均衡合理,應以清淡、不油膩、富含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     酒精肝發展為肝硬化的患者,應該限制鈉鹽的攝取,降低腹水的發生率。應忌酒、煙及辛熱刺激食品;肥甘油膩應戒除;若出現精神障礙,神識不清者,可能為肝性腦病的先兆,應嚴格控制含蛋白質多的食物,並及時與醫生取得聯系。     調理情志勞逸結合     肝膽之病,易於郁滯,應以疏洩條暢為佳。若精神抑郁則使氣機逆亂、陰陽失調,會誘發或加重肝病症狀。調節酒精肝應克服和消除惱怒、憂郁、疑慮、悲傷、恐懼等不良情緒,樹立與疾病治療的信心,促進疾病的康復。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掌握動靜結合的關系,急性期應采取“以靜為主、靜中有動”的原則,以休息為主,限制過多的活動。穩定期應采取“動靜結合、動靜適度”的原則,做到生活自理,適當休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