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科學對待乙肝疫苗接種 一針不可一勞永逸

科學對待乙肝疫苗接種 一針不可一勞永逸

   我們都知道乙肝是非常可怕的,因此乙肝的預防尤為重要,預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乙肝疫苗。其實,這種認識是不全面的。因此我們要了解乙肝疫苗有效期多久,下面我來介紹一下。 

科學對待<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763015.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763015.html' target='_blank'>乙肝疫苗接種</a> 一針不可一勞永逸     乙肝疫苗有效期,按照規定程序接種3針乙肝疫苗後15年,51%接種者體內仍含有對乙肝病毒的抗體,仍然對乙肝病毒有抵抗力。這一結果證明對接種乙肝疫苗的人群來說,半數人群的免疫力至少能保持15年。但不是說,在15年內不需要復種乙肝疫苗。每位接種者的情況是不同的,有些人接種乙肝疫苗後抗體水平較高,持續時間較長;而有些人接種乙肝疫苗後,抗體水平較低,持續時間較短。因此,乙肝疫苗要不要復種,多長時間需要復種,對每個人來說,應區別對待。     乙肝疫苗的接種全程共3針,第一針接種後間隔1個月和6個月再分別接種第二針和第三針,因此被稱為“0-1-6個月免疫程序”。人接種乙肝疫苗後產生了足夠的抗體,就被醫生稱為獲得了有效的免疫應答(簡稱有效應答或正常應答)。   科學對待乙肝疫苗接種 一針不可一勞永逸     低應答和無應答者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不足或沒有,仍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     根據有關研究資料證實,對成年人注射乙肝疫苗以後產生表面抗體者,五年後復查尚有60%的人血清中表面抗體仍然陽性。對母親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所生的嬰兒,用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與乙肝疫苗聯合注射阻斷母嬰傳播,產生表面抗體的嬰兒,隨防觀察兩年,其血液中乙肝表面抗體仍全部陽性。關於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力到底能維持多久,一般認為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免疫力能維持3-5年,以後應加強注射一次,但最好是在接種後每年檢測一次血清表面抗體,如表面抗體轉陰或水平下降,則應進行一次加強注射,劑量是成年人20-30微克,兒童10-20微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