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應科學減肥

脂肪肝應科學減肥

臨床治療 脂肪肝 降血脂

  臨床治療中,最為常見的就是有些患者求治心切,患了脂肪肝以後就拼命減肥,甚至采取“饑餓療法”配以大負荷運動,希望通過短時間內驟減體重來緩解脂肪肝症狀,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快速減重雖可使肝內脂肪消退,但也可使肝內炎症和纖維化加重,引起代謝紊亂,甚至誘發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

  正確做法應該通過“漸進性減重”,使肝髒內的脂肪沉積、炎症等病理改變,最後改善脂肪肝症狀。 還有一些患者認為,患了脂肪肝就一定是高血脂,就要吃降血脂的藥,這種看法也有失偏頗。因為盡管高血脂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但兩者之間通常並非因果關系,至今國內外尚無降血脂藥物能夠有效減少肝髒脂肪沉積的正規臨床試驗結果。

  因此,脂肪肝患者要定期到醫院體檢,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尤其食用水果時要“適可而止”。建議患者可用蘿卜、黃瓜、西紅柿等蔬菜代替水果,並盡量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饑餓時進食水果,以減少正餐進食量。這樣在飲食上可以提高脂肪肝的治愈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