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丙肝藥物獲批上市 艾伯維開始逆襲

丙肝藥物獲批上市 艾伯維開始逆襲

  對於全球1.8億丙肝患者來說,2014年12月19日有一則消息值得慶賀:美國FDA批准藥物ViekiraPak用於治療一型丙肝治療,包括有肝硬化的患者。這結束了此前吉利德旗下Harvoni獨占丙肝市場的格局。

  這一則以《顫抖吧!吉利德》為題的新聞,在短短一天內迅速覆蓋了中國的社交網站。畢竟,中國稱得上是丙肝大國,目前約有1000萬例丙型肝炎(HCV)患者。

  而就在整整一個月前,另一則堪稱《興奮吧!芝加哥》的消息放出:一家總部設在芝加哥的醫療技術孵化器——MATTER,在私人投資承諾及州政府的支持下,將以超過800萬美金的初始資金,於2015年初成立。

  兩則消息,均來自於一家“新興”公司——艾伯維(AbbVie).

  新藥表現優異,美國歐盟均加速審批

  ViekiraPak是艾伯維所研發的一種口服雞尾酒療法,在四種藥物ombitasvir,paritaprevir,ritonavir,dasabuvir中,有三種都是新分子藥物。其臨床三期數據表現相當不錯,12周總治愈率在95%以上,尤其對難治病人比如同時感染HIV病人和肝移植、肝硬化病人也達到92%以上治愈率。

丙肝藥物獲批上市 艾伯維開始逆襲

  無怪乎去年4月,艾伯維向FDA遞交新藥申請後,兩個月內FDA就授予其優先審查資格;而在歐盟,艾伯維提交此藥的上市許可之前,就已被EMA授予加速審批資格。

  對於一家獨立不到兩年的生物制藥公司來說,艾伯維此番表現算得上相當搶眼。

  這家“新”公司很快就要迎來它的上市兩周年紀念日。2013年1月艾伯維正式從雅培公司拆分後,獨立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此後,便不得不在大鳄雲集的跨國藥企行列中重新打造一個品牌。但好在,它手上有修美樂(Humira)這張王牌。

  重磅藥物修美樂,或將迎來第十適應症

  放眼整個藥物市場,修美樂算得上地位無可撼動的重磅炸彈級專利藥。它從2012年開始就穩坐藥物銷售排行榜頭把交椅,2013年全年銷售額達到106.6億美元,2014上半年也實現了10億美元的增收。

  這與修美樂新適應症的不斷擴展顯然相關。就在2014年9月下旬,美國FDA才批准其用於兒科克羅恩病。10月艾伯維又宣布,FDA已批准其用於2~4歲多關節型JIA兒科患者的治療。這分別是修美樂在全球的第8個和第9個適應症。此前的7個分別是:中度至重度類風濕關節炎、中度至重度慢性斑塊型銀屑病、中度至重度克羅恩病、中度至重度潰瘍性結腸炎、強直性脊柱炎、銀屑病關節炎、中度至重度多關節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

丙肝藥物獲批上市 艾伯維開始逆襲

  當然,對於“新興者”艾伯維來說,拿到修美樂的第9個適應症是一個意料之中的好消息——大量的研發投入為這家“研究型生物制藥公司”提供了主要支持,而據說第10個適應症,也正在申請當中。

  不過,修美樂這張王牌很快將面臨專利到期的大限——2016年12月其美國專利到期,2018年4月其歐洲專利到期。

  一款重磅藥物的專利到期,對於任何一家跨國藥企來說,都會對銷售帶來破壞性的影響。擴大適應症是其中一種降低影響的做法,但這種做法如今也並不保險。尤其是在2012年7月,美國司法部指控葛蘭素史克超適應症推廣之後。而此前的2009年至2010年間,制藥巨頭們紛紛因超適應症推廣藥物而分別被罰款。輝瑞、禮來、諾華等多家跨國公司均未能幸免。

  因此,重新開發一款重磅藥物,並對其進行長線操作,恐怕是更好的出路。

  一邊創新,另一邊,還是創新

  在經典藥物新適應症擴大的同時,新藥的研發也不可忽視。除了丙肝藥物ViekiraPak以外,在關節炎、丙型肝炎、癌症、多發性硬化症和帕金森氏病的藥物研發方面,艾伯維也在不斷嘗試。

  2014年4月,在抗擊繼發性甲旁亢方面具有革命性意義的藥物——勝普樂(帕立骨化醇注射液)獲得CFDA批准在中國上市;2014年9月,艾伯維宣布與谷歌旗下子公司Calico在衰老疾病治療領域達成合作,被坊間稱為“兩大巨頭攜手對抗死亡”。

  同樣在9月,艾伯維又以8.0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血液腫瘤藥物Duvelisib(IPI-145)。要知道,這僅僅是一個處於三期臨床階段的抗腫瘤藥物。表面上看來,該藥物對於血液腫瘤的良好療效是吸引艾伯維收購的原動力之一。但細想下來,在更多的產品線上補充創新產品,恐怕才是其最終目的。

丙肝藥物獲批上市 艾伯維開始逆襲

  艾伯維首席科學官MichealSeverino也表示,該藥對於增加艾伯維新興腫瘤產品線意義非凡。畢竟目前艾伯維布局的新藥研發領域主要包括免疫、抗病毒、腎髒疾病和麻醉學四大類,對於抗腫瘤藥物這個急劇膨脹的市場,顯然不忍錯過。

  要麼新藥,要麼新適應症,要麼成立MATTER這樣的醫療創新中心,從這一年來艾伯維攻占版面的消息來看,似乎均在證實其藥物研發部門的副總裁JimSullivan的話:“在健康領域的創新,是艾伯維的核心任務。”最新披露的數據也證實了他的說法——艾伯維的研發費用占其2014年三季度銷售額的15.2%。

  值得一提的是,艾伯維新收購的抗腫瘤藥物Duvelisib競爭對手是吉利德公司的Zydelig,如果該藥成功獲批,對於吉利德又是一次不小的沖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