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丙肝無明顯症狀,不代表“未感染”

丙肝無明顯症狀,不代表“未感染”

  今年李女士38歲了,每年體檢也非常的正常,但是氨酶略有偏高,醫生建議李女士進行詳細的檢查,但是由於一直沒當回事,今年因為意外需要做手術的時候,卻診斷出染上了丙肝。

  據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九萍教授介紹,其實像李女士這樣的病例很常見,一般患者在染上丙肝後都沒有任何症狀,正因此丙肝才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感染丙肝的患者,在體檢中有三成患者肝功能檢驗正常,平時也沒什麼症狀;還有部分患者僅出現轉氨酶偏高,卻被誤以為是疲勞、飲酒等引起,並因此耽誤了診斷和治療,有些甚至發展到肝硬化和肝癌才發現。

丙肝無明顯症狀,不代表“未感染”

  因此,專家呼吁患者在初次篩查丙肝出現轉氨酶偏高等假陽性的時候,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確診,早日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盡早檢測對丙肝感染的早期診斷和臨床治療有重大意義。”王九萍教授表示,早期發現丙肝感染是有效治療丙肝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初次篩查為假陽性的患者,更要提高警惕。丙肝一旦感染,對肝髒的損害就會持續進行,因此,無論病人有無症狀,無論轉氨酶是否正常,只要體內攜帶了丙肝病毒,就應盡快將其清除。

  中國《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確指出,聚乙二醇干擾素α與利巴韋林聯合應用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案。使用足夠劑量治療一年,丙肝的治愈率能達到七至八成左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