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喝咖啡能不能預防肝癌?

喝咖啡能不能預防肝癌?

  國外新研究,喝咖啡與較低的肝癌發病率之間具有關聯。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洛杉矶諾裡斯綜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介紹,喝越多咖啡的人,得肝細胞性肝癌(HCC)的風險越低。

  肝細胞性肝癌發生在男性群體中的情況比女性要多,導致這種癌症的原因包括肝髒損傷和肝硬化,而肝硬化的成因為過量飲酒、自身免疫疾病、病毒感染或是體內鐵元素過多等。

  這次的研究數據來自於79890名男女,科學家們對這些男女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進行了調查,數據覆蓋的時間長度平均為18年。對於數據的分析顯示:每天喝4到6杯咖啡的人發生肝細胞性肝癌的幾率比其他人低42%。

  南加州大學洛杉矶諾裡斯綜合癌症中心預防醫學系助理教授V·溫迪·賽蒂亞萬表示,在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中喝咖啡的行為已經被發現具有降低肝細胞性肝癌發病率的功效,但之前的這些研究都不是在美國進行的。他補充說,從不同種族的各類男女身上收集的長達18年的數據顯示了咖啡攝取量的增加和肝細胞性肝癌發病率降低之間的聯系,這種具有劑量效應的聯系在數據上是十分顯著的。據賽蒂亞萬介紹,和帕金森氏症、2型糖尿病以及中風類似,現在肝細胞性肝癌也可以列入能通過喝咖啡來預防的疾病列表當中了。他認為具有較高肝細胞性肝癌發病風險的群體應該被鼓勵每天喝一些咖啡。該研究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贊助,研究結果已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2014年年會上進行了發布。

喝咖啡能不能預防肝癌?

  首先,對於喜愛喝咖啡的人們而言,近年的醫學研究帶來了不少好消息,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喝咖啡有利於健康,經常飲用一定劑量強度咖啡的人群,具有較低的2型糖尿病、心髒病、中風、膽結石、帕金森氏病、結腸癌以及肝癌等疾病的發生率。甚至有的研究發現,長期飲用咖啡的人群壽命也有延長。這是不是就意味著從今往後大家一起天天喝咖啡,就能預防這些疾病了呢?已經患有上述疾病的親友是不是就不用吃藥就醫了,不舒服時就去趟咖啡館吧?可惜的是星巴克從來都沒這樣宣傳過,看來答案並非如此。

  實際上,不同的類型的醫學研究,結論均有其局限性。最近這項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屬於回顧性流行病學分析,采用特定的統計軟件對大量以往的醫學數據進行相關分析,這樣得出的結論只能說明過去這段時期內美國國內部分人群,飲用咖啡者肝癌發病率較低。但這項研究僅能描述事實,不能說明其中的原理,也就不能得出飲用咖啡能夠預防肝癌這樣的結論。因為肝癌的發病機制復雜,不同國家的肝癌患者具有不同的誘發因素,比如我國肝癌的高發人群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攜帶者,而在美國則是丙型肝炎患者或者經常飲酒導致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容易發生肝癌。因此,對於我國公眾而言,防治肝癌的主要途徑是做好乙肝防疫、控制肝炎病毒復制以及定期體檢。

  這樣看來,目前還不能指望喝咖啡來預防肝癌,不過這些研究結果至少說明飲用咖啡對健康沒什麼壞處,況且味道真的不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