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患者治療中三大錯誤認識

乙肝患者治療中三大錯誤認識

  誤區一:保肝藥多多益善

  慢性乙肝病人經常會超出醫生建議范圍吃很多所謂“保肝藥”、保肝保健品,其實對肝髒並不一定有利。反而藥劑量過大,品種過多或療程過長,只會加重肝髒的負擔,誘發危險。肝功能正常的情況下,無需服用特殊的護肝藥物。

  誤區二:隨意停藥

  自行停藥是眾多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過程中的一個通病。目前,干擾素或核苷類藥物抗病毒治療在臨床上已廣泛使用,這使很多乙肝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但是,干擾素治療過程中出現如發燒、肌肉酸痛、脫發、體重減輕和白細胞減少等副反應卻使部分患者擔憂不已,核苷類藥物則存在療程長、停藥困難等弊端,所以部分患者在接受一段時間抗病毒治療、取得了一些效果後就隨意停藥,也不回醫院接受定期隨訪。

乙肝患者治療中三大錯誤認識

  治療乙肝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隨意停藥,因為停藥後可出現復發,甚至病情惡化,患者應與醫生緊密配合,在醫生的嚴密觀察和指導下,干擾素副反應往往隨著治療次數增加而減弱,停藥後會徹底消失,沒必要因懼怕而延誤疾病治療。

  誤區三:盲目追求新型療法

  長期的臨床實踐表明,單純依靠抗病毒藥物治愈乙肝,是很困難的。因此一些肝炎患者特別熱衷於一些新技術和新療法,這可以理解。但一些乙肝治療新技術尚不能代替目前的正規治療。

  有些患者整天忙於尋找新型的藥物和治療方法,對目前臨床已經證明有效的治療措施卻視而不見。個別患者對於治療領域的新進展了如指掌,卻連最基本的治療措施都沒有采取。這無疑是不正確的,在可以進行治療的時候,應該積極依靠現有的醫學技術進行基礎性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