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治療乙肝的選藥原則有哪些?

治療乙肝的選藥原則有哪些?

  首先,乙肝病毒復制是乙肝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根本原因,因此,抗病毒治療是控制乙肝的關鍵。治療開始前,選藥非常重要環。在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時要遵循“三少”原則,即:肝硬化、肝癌少;不良反應少和花費少。

  1)肝硬化、肝癌少:

  乙肝治療的根本目標就是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在乙肝治療領域內具有裡程碑意義的4006研究發現:經過拉米夫定治療36個月後,疾病進展減少55%,肝癌的發生率減少51%。10年隨訪結果更是發現堅持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不僅可使肝纖維化得到顯著改善,甚至使得部分患者早期肝硬化得到逆轉。

  2)不良反應少:

  乙肝患者為了安全起見除了要堅持定期監測外,還應該盡量選擇那些上市時間長、使用人群廣、不良反應少的藥物,尤其是肝硬化等特殊人群更需要將安全性時刻牢記在心。其中,拉米夫定上市已經十年,不良反應少,安全性與安慰劑相似。替比夫定治療期間需要注意定期監測CK水平,恩替卡韋則需注意乳酸酸中毒。

  3)費用少

  雖然目前四大核苷(酸)類似物已經進入醫保,但是報銷比例還是和藥價高低直接相關,而抗病毒治療是長期過程,所以乙肝患者在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時必須考慮經濟因素,選擇自己至少能夠堅持2-3年的藥物。

  堅持三少原則選藥,主要是讓患者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這樣才能保證堅持長期的治療,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