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在秋去冬來的季節,如何防范肝病的復發

在秋去冬來的季節,如何防范肝病的復發

  近段時間,晝夜溫差較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功能容易受到寒冷影響,而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亂是肝病復發的一個基本原因。在這裡專家提醒廣大肝病患者,天氣變化,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應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定期復查。

  做好自身管理保“肝”健康

  有資料顯示,秋冬季肝病復發的高峰期比春季復發持續時間更長,47%的慢性乙肝患者因並發各種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如受涼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肝炎的重疊感染、腸道感染等。因此,濟南協和肝病醫院黃保蘭主任提醒慢性乙肝患者除接受正規治療外,在秋冬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做到以下三點:

  1合理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高營養、高維生素的飲食,注重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軟硬適宜、清淡飲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肝細胞的恢復和再生。

在秋去冬來的季節,如何防范肝病的復發

  2做好情緒管理,保持良好心態。肝炎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個人的免疫狀態,而免疫狀態又與個人情緒密切相關。中國一直有“悲秋”一說,因此,患者應該注意保持樂觀心緒,變悲秋為樂秋,切忌發怒、抑郁等,保持心緒豁達,以免導致病情加重。

  3注意起居,生活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著涼,保持充足的休息與睡眠,切莫熬夜。肝髒具儲血和調節循環血量的功能,人在躺臥入睡後,肝髒的血流量能增加1000-2000毫升,所以肝病患者每天需保證8小時睡眠,使肝髒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靜養。規律。

  隨訪肝功能早發現早治療

  大部分乙肝復發均具有隱匿性,不易發覺,因此在氣候明顯變化的秋冬季應該注意隨訪肝功能。肝功能檢查的目的在於探測肝髒有無疾病,肝髒損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斷預後和鑒別發生黃疸的病因等,慢性乙肝長時間無症狀者以及乙肝病毒攜帶者尤其應重視肝功能檢查。

  當出現食欲明顯下降、乏力疲勞、口干、口苦等明顯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加重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