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有關乙肝的幾個真相

有關乙肝的幾個真相

乙肝 肝炎 乙肝傳染 乙肝病毒 乙肝攜帶者 乙肝傳播途徑

1,“世界衛生組織說乙肝只有三個傳染途徑”

【事實】原話是說有三個“主要”傳染途徑,同時WHO也承認有35%的感染病例傳染源傳染途徑未明,即不能用parenteral、sexual和perinatal解釋。

2a,“乙肝不是消化道傳染疾病,因此不通過消化道傳染”

2b,“共餐不會傳播乙肝”

2c,“乙肝只通過血液傳染”

【事實】一起吃飯一般情況下不會傳染乙肝。這樣說主要是要區分乙肝和甲肝的傳染途徑。甲肝是消化道傳染疾病,可以通過食物和水傳染,也就是說,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進入完好沒有破損的消化道仍可引起傳染。乙肝就不一樣,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進入完好沒有破損的消化道是不會引起傳染的,所以乙肝不是消化道傳染疾病。

不過,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進入有粘膜破損的消化道是會引起傳染的。而且要是攜帶者和易感者都有口腔潰瘍的話,被血液污染的唾液進入破損的口腔消化道粘膜更會引起傳染,這種可能性不低,因為中國人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佳,74%的中國人都患有齲齒、牙龈炎、牙周疾病或口腔潰瘍(《人民日報》,2008)。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