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喝酒喝醉一次等於得一次肝炎

喝酒喝醉一次等於得一次肝炎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志海教授接受《生命時報》采訪時說:“長期醉酒對人體傷害相當大,這個比喻是指醉酒對肝髒的傷害不亞於得肝炎。而醉酒的次數多了,就會真的患上肝炎。” 喝酒喝醉一次等於得一次肝炎   陳志海說,酒對人體的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它含有人體需要的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素,如啤酒含有17種氨基酸和12種維生素,有“液體面包”之稱。但是如果一次大量飲酒,會造成急性酒精中毒。因為短期內攝入大量乙醇會增加肝髒的氧氣消耗,使肝髒組織缺氧而致小葉中心型壞死,這是乙醇肝毒性的特征表現。另外,醉酒還表現為中樞神經興奮、共濟失調或昏睡、昏迷症狀。此時機體處於應激狀態,表現為中樞神經興奮或抑制狀態,嚴重者可導致呼吸、循環及肝功能障礙,甚至因中樞神經麻痺而死亡。     若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中毒性肝損害——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慢性酒精中毒,還會危害一些器官,如導致胃炎和胃潰瘍以及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癡呆症)等。

  “預防和治療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辦法還是戒酒。”陳志海提醒道,“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在戒酒後,肝髒病變有完全逆轉的可能。另外,在飲酒的時候,可同時服用一些維生素,以便起到保肝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