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切斷肝病傳播途徑防肝病?認識肝病別有5誤區

切斷肝病傳播途徑防肝病?認識肝病別有5誤區

  肝病對患者的身體有很大的危害性,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需提早做好預防措施,避免受到此病的侵害。那麼,預防肝病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預防肝病的有效措施如下:

  1、切斷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專家提醒,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如果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節飲食養護肝髒

  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3、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4、不喝酒、不抽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5、注意睡眠時間

 切斷肝病傳播途徑防肝病?認識肝病別有5誤區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預防肝病常見的5個誤區:

  預防肝病非常重要,我們要正確的看待這種疾病,不要存在誤區。那麼,肝病的常見誤區都有什麼?

  1、病人不能別人接觸?乙肝病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須刀等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意經期衛生,就不會把乙肝傳染給別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可以正常上學、工作,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患了乙肝後,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

  2、病毒攜帶者不可結婚?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結婚,但婚前一定要檢測血中的乙肝抗原抗體系統,即“兩對半”。結果有任何一項陽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為陰性,則必須注射疫苗,待產生抗體後就可以結婚。一定要節制性生活,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注射乙肝疫苗。

  3、成年人無須接種疫苗?回答是否定的。處於HBV感染高度危險狀態的易感乙肝者均應接種乙肝疫苗。主要包括:新生兒、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醫務人員、乙肝病人和HBsAg攜帶者的密切接觸者、性伴侶和配偶、新入伍的軍人、保育人員、運動員等。

  4、夫妻間不能接吻、同房?乙肝“大三陽”的患者,夫妻一方有病,另一方卻很少得乙肝。夫妻之間的接觸是相當密切的,我們調查過215對夫妻,得出以下結論:夫妻生活很少導致對方得乙肝,但垂直傳播給下一代的幾率卻很高。乙肝患者的配偶既往感染率較高,我們檢查顯示,HBsAg陰性,但抗—HBs或核心抗體為陽性者不在少數(都未打乙肝疫苗)。總之,乙肝患者除活動期以外,可正常接吻、同房。

  5、乙肝患者不能給嬰兒哺乳?孕婦應產前檢查乙肝系列,根據不同的情況對孕婦及嬰兒進行免疫接種,結合前面的傳播途徑,提倡母乳喂養。乙肝患者可以給嬰兒哺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