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每日服10片維生素C能預防乙肝嗎?

每日服10片維生素C能預防乙肝嗎?

  讀者鄒月琴:我兒子患過乙肝,但是目前工作、生活正常,他聽說每天吃10片維生素片劑對患過肝病的人有好處。於是自今年初每日服用這些劑量的維生素C。我對此感到擔憂。請問:長期每日服用10片維生素C片劑真的能預防乙肝嗎?會對人的身體有害嗎?

每日服10片維生素C能預防乙肝嗎?

  杜博士:維生素C的確可以為人類健康起到許多幫助。但是,長期大劑量補充維生素C對人的健康不但無益,而且是很危險的。

  維生素C的每日攝取標准是60毫克,當攝入量在200毫克時,維生素C的利用率接近於100%,攝入量再高則利用率下降。當達到1000毫克(即安全攝入量的上限)時,可能會使健康的人出現高尿酸尿症和高草酸尿症。尤為嚴重的是,當機體習慣攝入大量維生素C後,體內會產生相應的酶來分解,破壞過量的部分,起到一定的“自我調節”作用。若此時攝入量突然減少,破壞維生素C的酶仍然在“工作”,就會造成維生素C缺乏,出現出血、角化過度等症狀。此外,長期維生素C攝入過高還會引起腹瀉、腹脹等,甚至造成鐵吸收過度,引起肝髒中毒。

  因此,我們應該嚴格控制維生素C的攝入量。過低固不可取,過高更應防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