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如何診斷出肝腹水

如何診斷出肝腹水


  肝硬化患者腹水形成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持續大量腹水會加重病人腹脹,導致水、鹽平衡失調及電解質紊亂,同時還會影響患者排尿等。

  因此在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的同時,也要做好以下幾點。

  ①囑咐患者臥床休息,盡量減少活動,以增加肝髒血流量並有助於提高對利尿藥物的反應性,增加利尿。

如何診斷出肝腹水

  ②給予患者高蛋白、低鹽或無鹽、維生素豐富的而且容易消化的軟食,也可通過“鼻飼”或胃腸外靜脈營養以提供身體必需的物質。

  ③大最腹水導致腸肌抬高出現呼吸困難及伴有胸腔積液時,可采用半臥位,必要時可給予氧氣吸入。

  ④注憊觀察患者出現腹痛、腹脹和腹膜刺激征的情況,防治自發性腹膜炎的發生。准確記錄患者液體出量,以更好地控制液體的入裡。

  ⑤加強皮膚護理,在水腫好發部位如臀部、外陰、下肢應用氣圈或棉墊給予保護,以防止皮膚損傷及褥瘡的發生。

  ⑥對應用利尿劑與瀉藥者,還要觀察尿裡和排便的次數以及大便的性質和數量,每日測量腹圍和體重,防止出現水、鹽失衡和電解質紊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