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保護好肝髒按時休息?預防肝病日常做到這四點

保護好肝髒按時休息?預防肝病日常做到這四點

  肝髒是我們人體最大的排洩器官,是我們第二個心髒,所以肝壞了身體也就堅持不了多久。

        那麼,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肝髒?

  1、按時休息。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總是熬夜和不睡午覺。也許覺得這是一種潮流,可以過時尚的夜生活,其實,在我們肝髒需要休息的兩個時間裡不休息,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一天裡的很多活動都可以安排在其它時間裡,一定要讓我們的肝髒休息,過度的工作和長時間的勞累都是很傷肝的。

  2、拒絕過於油膩的食物。油炸的食品看起來美味,吃起來更美味,尤其小孩子也很愛吃,可是對於稍微有健康常識的人們都會告誡大家少吃油膩,就是為了讓我們減少肝周圍的油脂。當油膩的東西長期食用或者總是在吃的話,會影響我們肝的正常運作的,而我們的肝一旦被影響,身體也會每況愈下陷入一個死循環,最終會出現肝部的病變。

  3、莫生氣。小的時候,我們就看到過很多叔叔伯伯家裡的牆上掛著這樣的警示語,因為他們深知生氣的利害關系。中醫說,生氣傷肝。這是一點也不錯的,我們的情緒化不是一種好的習慣,當一個脾氣不好的人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很好判別,她的額頭一定不是平整的,可以看到微微凸起的幾個小顆粒,鼻子兩側的毛孔也是不規則的方向生長,都是說明了脾氣傷了肝髒。所以當你出現這些情況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給自己的警告。

  4、適量飲酒。酒是很多男人的愛,不僅因為喜歡喝,也是一種釋放壓力的手段,更是一種職場的需求,可是我們對於酒精肝的恐怖程度也不在話下,大家在平時工作之余的生活中,對於酒精的攝入一定要適量而少量。小酌宜興,久酌傷身!這個傷身就是說傷害我們的肝髒。如果不幸喝醉了,也要第一時間醒酒和幫助我們肝髒減壓。

 保護好肝髒按時休息?預防肝病日常做到這四點

  保護好自己的肝髒很重要,並且要積極地預防肝病。那麼,如何預防肝病的發生?

  1、生活要有規律.飲食搭配要合理,科學,健康。多吃蔬菜和水果,適量的補充蛋白質,肉類也要均衡搭配,不暴飲暴食。

  2、肝病患者,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每個人因為體質不同,以及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疾病和健康狀況等不同因素,選擇適合的飲食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3、節飲食養護肝髒,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3、不喝酒、不抽煙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4、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最後,肝病患者一定要嚴格遵守醫生的醫囑,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同時還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千萬不可認為肝病是小病,吃一些自認為是補品的藥物,致使病情加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