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如何預防血吸蟲性肝病?

如何預防血吸蟲性肝病?

  消滅血吸蟲病要全面落實“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血防工作方針,其綜合防治措施主要包括:個體防護、查螺滅螺、查病治病,管理糞便、管理水源五大措施。

  個體防護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將健康教育放在血防工作的重點位置。通過開展健康教育使人們了解有關預防血吸蟲病方面的知識,以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減少和避免接觸疫水,提高防護技能及主動接受血吸蟲病的檢查治療。對於中小學生要教育其不到有螺洲灘打湖草、捕魚蝦、放牧;不到有螺的江、河、溝、塘水中游泳、戲水,必須接觸疫水時要要帶防護手套,穿長統膠鞋或塗擦血防專用防護藥膏並做好家長、鄰居的宣傳教育和監督工作。形成學生帶動家長,家長帶動社區,社區帶動社會的血防健康教育良好氛圍。

  查螺滅螺

  釘螺是血吸蟲的中間宿主,沒有釘螺血吸蟲無法生存繁殖和傳播。因此,查螺滅螺是消滅血吸蟲的一項重要措施。查螺先要查清釘螺分布情況,那些有釘螺孳生,又是人、畜常到的地方,通常叫易感地帶。滅螺首先要滅易感地帶釘螺。滅螺方法多種多樣,可因地制宜綜合利用,如有結合生產翻耕墾植、平整土地、開新溝、填舊溝、藥物噴灑等。化學藥物滅螺,世界衛生組織推廣應用氧硝柳胺。

  管理糞便

  管理好糞便不僅可以改善農村衛生環境,而且可以殺死血吸蟲蟲卵,阻斷血吸蟲病傳播途徑。管理糞便可以兩方面入手,一是防止糞便污染水源。二是殺滅糞便中的血吸蟲蟲卵。

如何預防血吸蟲性<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 target='_blank'>肝病</a></a>?

  管理水源

  主要辦法是打井水、修水池,在流行區生活或接觸疫區,一定要飲用安全水是避免血吸蟲感染的重要措施。飲用井水、自來水、干淨的池塘水。教育學生不喝生水,把水燒開後飲用,因攝氏60度的水1分鐘即可殺死尾蚴或用漂白粉消毒後再飲用。人畜分塘用水。

  查病治病

  在血吸蟲病流行區域經常開展血吸蟲普查普治工作,以便及時發現和治療血吸蟲病患者。有疫水接觸史或有血吸蟲病症狀表現的人,要主動到當地疾控中心或衛生院檢查治療,

  血吸蟲性肝病同時疫區的耕牛也要及時進行查治。把傳染源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才能達到控制和切斷血吸蟲傳播的目的。

  疫區中小學生血防健康教育要納入教育計劃,常規開設血防知識課程,並定期進行考核。在疫區中小學中堅持開展學生血防“四個一”活動教育:上一堂血防知識課,看一次血防錄像,查一次釘螺或觀看釘螺樣本,寫一篇血防作文。使學生提高自我防護技能,並做好家長的血防知識宣傳工作,加強學生校內教育。根據江蘇省政府預防控制血吸蟲病中長期規劃中對疫區中小學生開展血防知識宣傳教育的要求,到2007年底,疫區中小學生血防基本知識知曉率和正確行為形成率分別達到95%以上,到2010年底,要求分別達到98%以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