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炎雙重感染的自我護理

肝炎雙重感染的自我護理

  一、調暢情感,保持樂觀

  肝炎雙重感染患者應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正確看待疾病,保持樂觀的心情,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才有利於疾病的恢復。情感的變化對肝炎患者的病情影響極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等過度或持續不解,會導致髒腑氣機失調,成為致病之因。

  而與肝病密切相關的情志變化主要有怒和思兩種:“怒傷肝”、“思傷脾”,暴怒和憂思過度會導致肝膽和脾胃氣機郁滯,功能失常而出現胸脅痞悶、腹脹、嗳氣、納呆、倦怠乏力、大便不調等,誘發或加重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的臨床症狀。

  總之,肝病患者平時要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穩定,遇事自我寬慰,避免情緒過激而誘發或加重病情。

  二、飲食有節,注重忌宜

  肝病飲食療法以保護受損肝髒為目的: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古人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是指飲食過飽或暴飲暴食可以導致疾病。肝病患者消化功能本來就虛弱,如果飲食沒有節制,可進一步加重疾病。

  因此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要定時進餐,使胃腸的功能協調正常。第二要飲食定量,每餐不宜過飽,以達到平時飯量的七、八成為准。第三不要偏食,過食油膩滋補之品不僅對身體無益,還可加重濕濁之邪,使疾病加重,故肝病患者多食富含蛋白的食物,主要有魚類、蛋類、奶類、動物的瘦肉以及各種豆制品等,另外要忌酒。

  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肝炎雙重感染的自我護理

  加強身體鍛煉如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氣功鍛煉,機體內部調節功能加強,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對肝髒起保護作用,同時氣功可以增強機體各個系統的功能,對緩解肝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積極的作用。

  四、起居有常,防止感染

  肝炎病人應特別注意休息,這是由肝髒的生理功能決定的。中醫認為肝髒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作用。活動量越大,其肝髒的血流量越小,故到達肝髒的營養成分和藥物就越少,肝炎恢復就越慢,所以休息對於肝炎病人預後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並不是說絕對臥床,當症狀顯著改善後,可適當增加活動量,但以不引起疲勞為原則。

  中醫認為勞累傷氣,久臥亦傷氣,特別是慢性肝炎患者,在症狀相對穩定期,應生活有規律,勞逸結合,起居有常。另外,慢性肝炎患者機體免疫力低下,在病中或病後極易被各種致病因子感染,引起感冒、支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等,這樣會使已恢復或靜止的病情復發或加重。要根據氣候溫度增減衣服,注意起居及個人衛生,防止感染發生。

  五、合理用藥,定期檢查

  病人出院後,按時服用出院帶藥,在門診定期(一般1~3個月)復查肝功能。慢性肝炎患者不要隨便用藥,特別不要用藥過多,因為許多藥物都要經過肝髒代謝,從而加重肝髒負擔。因此盡可能少用藥,以達到保護肝髒的目的,特別要少用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巴比妥類安眠藥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