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藥物性肝炎謹記三原則

預防藥物性肝炎謹記三原則

  預防藥物性肝病,專家認為需要記住三條:

  第一,不管是看什麼病,一定要把自己有無得過肝病等情況讓醫生知道,讓醫生了解你目前的肝功能狀態,開出適合你肝功能的藥物。同時,生病期間一定要注意休息,清淡飲食、不要吸煙喝酒。

  第二,自檢肝髒功能。

  藥物性肝損病和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病,在症狀上沒有區別。有些人可能沒有症狀,通過肝功能檢測才能發現。也有的患者會出現乏力、食欲下降、惡心、嘔吐、皮膚和鞏膜發黃、小便黃等症狀。嚴重的人就會發生重度黃疸、出血,或肝昏迷、肝衰竭甚至死亡。要及時捕捉身體的變化,了解自己的肝功能狀態。

  第三,在醫生指導下科學服藥。

  雖然現在藥物性肝病的病人越來越多,有的還很嚴重,不過專家說,也不用太緊張,大多數藥物引起的肝損傷是一過性的,許多病人停藥後就可迅速緩解。一般來說,患者停藥後2周,肝功能好轉,30天內不反彈,轉氨酶等指標恢復正常後,藥物性肝病就基本治愈。嚴重的病人配合保肝治療,一般也能痊愈。但怕就怕,有的人已經得了藥物性肝病還不清楚,還在繼續吃藥,所以服藥期間,特別是長期服藥後,或大劑量服藥後,一旦出現不適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驗一下血,查查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