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型肝炎的一些防治方法

乙型肝炎的一些防治方法

  不同情況的乙肝患者所需要的治療方案是不同的,這都要看具體情況而定。同時,也得參考HBV-DNA的檢測結果作進一步的細分,這是治療前必需的步驟。對乙肝患者來說,檢測DNA是最常見的一個項目,測定DNA是判斷HBV(乙肝病毒)有無復制、傳染的可靠指標。目前,測定DNA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定性測定,即測定結果以陰性、陽性來表示。DNA陰性,說明DNA目前沒有活動,沒有復制,處在相對靜止期。DNA陽性則反映HBV復制活躍,並有顯著的傳染性。另一種是定量測定,它比定性測定更進了一步,可以具體了解HBV數量的多少,這對觀寮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都很有幫助。

  肝功能正常者。若DNA.呈陰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患者,均不需要治療,只須每隔3~6個月定期復查,做肝功能、乙肝全套及HBV-DNA、腹部B超檢查,必要時須檢查甲胎蛋白。若DNA呈陽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建議做肝組織穿刺活檢。如果活檢提示肝髒有炎症活動,建議抗病毒治療;如果陽性患者有肝癌家族史。不管有無炎症活動,都建議抗病毒治療。

  乙肝病毒是肝炎的起始因子,也是肝癌的高危因素,所以一定要越行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治療藥物分幾類:一是干擾素,分長效和短效,長效干擾素有派羅欣和佩樂能,短效干擾素有賽若金、安福隆、因特芬、運德素等;二是核苷類似物,如賀普丁、阿德福韋酯(進口藥為賀維力,國產為代丁和名正)、素比伏和博路定;三是化學合成藥磷鉀酸鈉以及中藥等。

  預防乙型肝炎可采取兩種措施。

  第一種:生活上的措施。乙型肝炎病毒以其病毒含量的多少作為傳染指標來看,第一重要的是血液。大三陽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每毫升血中含有1000萬至幾億個成熟乙型肝炎病毒顆粒。極微量的血液進入皮膚黏膜的破口,就可造成感染。第二是月經血所含的病毒量和血液是相似的,是重要的傳染源。第三是陰道分泌物和精液所含病毒量雖不及血液及月經血多,但是在性生活中常能通過生殖黏膜破損,而感染性伙伴。在乳汁、唾液中雖然有乙型肝炎病毒存在,但造成感染的可能性並不大,故不把它們作為主要傳播原因對待。所以,在生活上最主要的措施是預防血傳播及性傳播。不要用未檢測乙型肝炎指標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不到黑窩點去獻血;不要從事男同性戀和宿娼活動;不要用不潔的注射器、穿刺針、針灸針、牙鑽、內窺鏡等介人性醫療儀器;不要用不消毒的剃須刀、穿耳針、文身針等進行美容活動;不要和乙型肝炎患者及乙盱病毒攜帶者共用毛巾、牙刷、被褥等,以防生活接觸性感染。

  第二種:特異性的預防。就是用乙型肝炎疫苗預防乙型肝炎的感染。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已證明是十分有效的。新生兒期接種疫苗以0、1、6個月免疫程序。3針免疫後,可保證15年內不患乙型肝炎。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15年的追蹤,可能保護時間更長,甚至終身受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