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秋季水果吃它們就行最能解毒養肝!

秋季水果吃它們就行最能解毒養肝!

  在中醫看來,人體內有很多的毒素。毒是哪裡來的?只要是不能夠及時排出體外、對身體和精神會產生不良作用的物質都可以稱為“毒”。如瘀血、痰濕、寒氣、食積、氣郁、上火……這些毒素長期堆積在五髒之內,就會加速五髒的衰老,導致由五髒供養的皮膚、筋骨、肌肉、神經也就跟著一起衰老。日常生活中,哪些特征預示著肝髒有毒?哪種方法排毒最簡單有效?秋季吃什麼水果能解毒養肝?這篇文章給你答案~

  NO1

  肝髒有毒素的表現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

  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髒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

  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情緒容易抑郁。

  肝髒是體內調控情緒的髒器,一旦肝內的毒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偏頭痛,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

  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NO2

  排毒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髒排毒的食物。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

  枸杞提升肝髒的耐受性

  除了排毒之外,還應該提升肝髒抵抗毒素的能力。這種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髒的作用,可以提升肝髒對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按壓肝髒排毒要穴

  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只腳交替按壓。

  眼淚排毒法

  作為排洩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干脆哭出來吧!

秋季水果吃它們就行最能解毒養肝!

  NO3

  秋季吃什麼水果解毒養肝?

  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

  經常適量食用可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可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進而起到養肝護肝的功效,但檸檬屬於酸性大的食物,對於胃酸多的人群,應適量且慎食為宜。

  猕猴桃——具有調免、護肝、防癌、養顏的功效。

  素有“超級水果”之稱,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C、維生素E、必須氨基酸、礦物質等有效成分,經常食用具有調免、護肝、防癌、養顏的功效。猕猴桃能夠幫助肝髒排毒,其保肝的作用特別強。

  愛喝酒的人應在酒後吃點猕猴桃,因為它不但能解酒,還能夠幫助肝髒排除酒毒,也能夠迅速緩解腸胃的濕熱和一些不適的症狀,如惡心,嘔吐,頭痛。

  桔子——具有解毒、健胃、強脾等作用。

  在中醫裡,認為桔子有祛風邪,止癔病的作用。桔子中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E、維生素C等,對於肝細胞的維護、預防便秘、增強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力,尤其是解毒、健胃、強脾等作用十分明顯。此外,桔子“解除”肝硬化,不要過多的去除“桔白”,也就是果肉旁白色的絲狀物。一同食用,效果會更好。

  香蕉——具有潤腸通便作用。

  香蕉的種類,其實很多。肝硬化患者,在接受完肝硬化手術後,食用要適量。可除此之外,像是肝硬化的常規護理,吃香蕉很有好處,可預防腸道出血。香蕉中的膳食纖維,可增強肝硬化患者腸道的動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