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患者秋冬進補原則

乙肝患者秋冬進補原則

  乙肝患者常有濕熱淤部,食物消化失調,秋冬季節應該按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根據乙肝的不同階段適當選用一些扶正固本、提高機體免疫能力的中藥或藥膳,對乙肝患者的康復是有益的。

  因人而異

  乙肝患者進補一定要根據病情和個人體質選用合適的補品。人參雖是名貴補品,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食用。陽盛存熱者,食後反而加重病情;氣虛者可以適當食用。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甲魚的蛋白質含量不及價格便宜的魚類,但它具有補脾養胃,消腫利水之功效,對乙肝、肝硬化伴腹水水腫的患者有益,但絕非所有乙肝患者一概可采用的特殊補品。

  溫補為主

  乙肝患者秋冬進補以溫補食物為主。溫補食物是應用溫熱性食物進行補益的方法,適用於陽虛或氣陽虧損的乙肝患者。溫補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雞肉、狗肉、鹿茸、腰果、芡實、山藥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雞、大骨頭湯、核桃等,應該在醫生或專業營養師的指導下食用。

乙肝患者秋冬進補原則

  平衡飲食

  乙肝患者應按平衡膳食的原則選擇多種多樣的天然食物,以足夠的熱能和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水分和纖維素,保證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

  食物為主

  乙肝患者進補不要盲目迷信補品,濫用補品,只會增加肝髒負擔。基本上以食物進補就可以滿足患者的需要了。黑芝麻、桂圓、大棗、銀耳、黃豆、花生、雞蛋、牛奶等食物富含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具有健腦保肝之功效,乙肝患者在醫師指導下可以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