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髒不好請勿飲酒

肝髒不好請勿飲酒

  肝髒不好的人就不要再喝酒了,因為酒精會加重肝髒的損傷,甚至於引起肝癌。

  從肝炎到肝硬化,再從肝硬化到肝癌,是肝病病人的三步曲。而這三步曲中,積極預防和治療肝炎對減少肝癌的發生尤為重要,而此時喝酒卻是為虎作伥,雪上加霜。

肝髒不好請勿飲酒

  江蘇省腫瘤研究所一項新科研成果就證明,乙肝病毒攜帶者喝酒易患肝癌。他們對江蘇肝癌高發區208名肝癌新發病人以及208名非腫瘤居民,進行了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嗜酒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因體內乙醛脫氧酶2基因發生變異,而使其發生肝癌的危險性增加了3.51倍。而且,隨著他們一生中飲酒總量的積累,患肝癌的危險性也會積累。我國現有1.3億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還有不少乙型肝炎患者,如果這些人戒酒,則非常有利於降低肝癌的發病率。

  從某種角度看,肝癌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病,個人的飲食習慣與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如霉變的食物和污染水中的黃曲霉菌及其毒素,與肝癌的發生就有關系。人食入黃曲霉素後,可引起肝細胞變性壞死,繼而發生癌變。發霉的花生、玉米和瓜子中含有這種毒素。還有腌制食品中的亞硝胺,致癌力比黃曲霉素還要高,可以引起肝癌。近幾年來,在江蘇省一些有目標控制的地區,通過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改水,肝癌的發病率就得到了控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