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甲肝患者要注意的飲食習慣

甲肝患者要注意的飲食習慣

  甲型肝炎是由通過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髒炎症,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發病以兒童和青少年多見,是我國常見的腸道傳染病之一,在病毒性肝炎中發病率及感染率最高。甲型肝炎傳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亞臨床感染者,病人自潛伏末期至發病後10天傳染性最大,糞-口途徑是其主要傳播途徑,日常生活接觸是散發病例的主要傳播途徑。

  1、自來水和井水都要消毒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晶用量。

  2、葷食食補

  葷食食補多指畜、禽、魚、蛋、奶;素食多指糧谷、豆類、薯類、蔬菜、水果、菌藻類。葷食甲肝食補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優質蛋白質,並利於身體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也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維護健康。

  3、不要生吃食物

甲肝患者要注意的飲食習慣

  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4、吃索食

  有人認為吃索食可以祛病,且可延年益壽;而另有人認為吃葷食可以幫助肝細胞再生,縮短康復時聞。我們認為甲肝食補宜提倡葷素搭配,平衡、科學地飲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