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保護肝髒 必須遠離的5種食物

保護肝髒 必須遠離的5種食物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所以肝髒很累很辛苦,因此我們更要在日常注意保護好肝髒,盡量減少對肝髒的傷害,那麼,什麼樣的飲食才能避免使肝髒受到傷害呢?下面,大家就來一起了解一下保護肝髒應該避免的食物。

  1、高脂肪食物

  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會加重肝髒負擔,而且還會導致血脂(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從而誘發脂肪肝,所以大家應盡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動物內髒(肝、腦、腸等)、葵花籽等。

  同樣不該食用的還有高糖食物,因為糖分攝取過多易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髒,誘發脂肪肝等。

  2、酒

  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可直接損傷肝髒,從而誘發酒精肝、脂肪肝以及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等。

  3、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加重肝髒負擔,特別肝炎患者食用後會加重肝髒負擔,誘發消化道出血。

保護肝髒 必須遠離的5種食物

  4、加工食品

  因為加工食品中含有防腐劑和食品添加劑,大量食用後會加重肝髒解毒、代謝能力,從而加重肝髒負擔、誘發肝損傷。所以,身邊常見的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頭等,都要盡量避免。

  5、煙熏、烘烤食物

  研究發現煙熏、烘烤後的食物,含有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質——苯並芘,這種有毒物質進入體內後,需要肝髒的超負荷運轉進行解毒。所以,大家應少食煙薰、烘烤食物。

  以上5類食物可以保護我們的肝髒,使肝髒免於受到不良飲食的傷害,因為肝髒在解毒的過程中難免會吸收很多有害物質,所以,如果飲食上再加重肝髒的負擔,使肝髒長期負荷過重的話,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